慧律法师:傲慢之墙,自我束缚

‘慢’就是骄傲的意思。换言之,也就是自尊心过份强烈。由于长时间太过于保有自己的自尊心,因此,他的内心里面变得很敏感、变得神经衰弱,别人善意的建议,他都会误认为是恶意的攻击跟伤害。
‘慢’就是骄傲的意思。换言之,也就是自尊心过份强烈。由于长时间太过于保有自己的自尊心,因此,他的内心里面变得很敏感、变得神经衰弱,别人善意的建议,他都会误认为是恶意的攻击跟伤害。由于太过于保护自己,以致内心里容不下任何一个人,这称之为骄傲、我慢。

人人都希望当个老大哥或是老大姐,来照顾别人、护别人。大家都有慈悲、爱心,希望去保护弱者。但是,某些人虽然能够发挥自己的慈悲心去保护弱者,却不能接受别人的建议,也不甩任何人。由于我慢,所以我们长时间生活在一种强烈的无知(没有智慧)里。我们落入自己的陷阱,对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做种种的自我假设。在这些自我假设无法突破的时候,所存留的就是自己的看法。由于我慢的围墙挡住别人,他的看法就永远束缚在自己的知见里面。我慢的人不能接受别人对他的建议,也无法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一种伤害。由于强烈的自我观念,经年累月生活在暴烈的个性里。我们不妨观察周遭的人,无论男众或女众,只要是一天到晚生气的人,他一定是很骄傲的。骄傲和脾气是连在一起的,因为他不满别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