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善法师:修炼

修 炼 妙善法师主讲 在修行过程中,修心虽是根本,但又不可偏废命功的修炼。身心是辩证的一体关系,因此,不应分开修炼,也无法分开修炼。如果你硬要各执一端,偏修一方,属于偏知偏见,如果攻


修 炼
妙善法师主讲

  在修行过程中,修心虽是根本,但又不可偏废命功的修炼。身心是辩证的一体关系,因此,不应分开修炼,也无法分开修炼。如果你硬要各执一端,偏修一方,属于偏知偏见,如果攻击别人修炼,实属偏知邪见。你如果是在用偏知邪见在指导自己的修行,走的是偏路,不仅会影响你的修炼进程和效果,而且是越修反而离道越远。
  “修行”是修佛人较熟悉的词,但“修炼”的内涵是什么?尤其是佛教净土法门中,许多在家修行的居士,由于没有师承关系,未教打坐修炼,故许多人不懂修炼的涵义。如果分别心较大,还会不加思索地把“修炼”扣上一顶外道气功的帽子,而且不会理睬和接受。“修”是指修心养性;“炼”是指炼入定的功夫。难道炼入定的功夫是外道吗?
  修行是指修正自己不合道的意、言、行,使自己的意、言、行逐渐合于道。而修炼之中的“修”,已经包涵了修行的全部内容,当然也包括修心。而“炼”则是通过集中思想,使心神能量不向外散,聚精会神,达到身空忘我的境界,真空之后才能产生真实智慧和各种妙用。这些妙用中,首先是心的开悟。其次是修炼出自性之光,佛门称之谓“性光”。第三是阳神出壳的训练,至于强身键体,祛病延年,以及出现一些神通等都属于修炼中自然而得的付产品。第四是修炼“四禅八定”,要在长时间的打坐中修炼“虚空大定”。
  一、定功修炼
  所谓“定”,本身就是功夫 。所谓修炼定力,就是在修炼“定”的功夫。
  定的功夫主要表现在头脑放空的程度。头脑的思维不放空,不停息,那个“ 真我”就不可能显现出来。头脑用得越多,思维越复杂,那个真我就越出不来。当你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时候,头脑却一刻不停地在胡思乱想。这就需要你修炼放空身心的功夫。在本书的前面所讲的全部内容,都是在帮你从心理上放下万缘。此时的炼,则是炼你放空的功夫,也是在静坐之中检验你放空的功夫。如果你把此时的炼,分别为无用的外道,内外是一不是二,说明你自己还没修入正道。
  在静坐过程中,头脑里会出现许多念头和境界,如果你随着念头想下去,则心被境转。如果你能时时警觉,念起不随,修到任何境界都不能动摇你心的时候,这才算有了初步的定功。佛门所谓的“四禅八定”修成之后,才能达到色界天,还不能冲出无色界,离成佛尚远,将来灵魂出壳后,才能刚做到不迷。灵魂出壳后只有不被任何境界所牵,才能出离六道,了脱生死。否则,灵魂一出去,身不由已,见境则迷,则又随境投胎转世了。因此,前面所讲的让你放下万缘,不去执着的诸多道理,以及此时的修定功夫,都是为了灵魂出壳后的那一瞬间。要想保证那一瞬间不迷不惑,需要很深的定力,而这种定力的修成,绝非一日之功,一般也需要三至七年的长期打坐和修心。
  一般修炼者在打坐时,首先遇到的是腿部痛麻问题。要突破这一障碍,首先要把会阴、尾闾(长强穴)所处的海底轮守开,此轮守开后,腿部就不再痛麻。
  在修炼定功过程中,打坐的时间非常重要。一般人只能打坐1至2小时,效果则不明显。如同烧水一样,由于时间短,每次只烧至八九十度,就把火关掉了,一辈子也烧不开一壶水。因此,打坐的时间每次要在2至3小时以上,而且是有效时间。胡思乱想,心不清净的打坐属无效时间。
  在修定功之前,首先要打通小周天,这是修炼的第一步。使身体通畅,通而不痛,方能久坐。否则,刚要入静又腰酸腿痛,必影响修定效果。
  修定功除了静心以外,体内能量是否充足,也直接影响入定效果,一般情况下,下丹田结丹之后才易入定。能量如果不足,如半瓶之水,则易动荡不定。
  在修定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注意节食少睡。更不易食肉动荤,多食和动荤可产生浊气,使腹部胀满,气堵上逆,难以进入静定。尤其是晚饭最好不食,佛门的“日中一餐,过午不食”,正是为了清净入定。食之过多过饱,不仅难以入定,而且在生理的反作用下易生淫念。
  为何要求少睡?人所不知,一般人的大脑,每天只需要休息16秒钟,既可维持生存之需,剩余的时间,都是在以胡思乱想向外耗散能量。睡眠时间过多,多以做梦向外耗神。因此,如无条件炼子时功,后半夜一觉醒后既可起身打坐,不可贪睡。所谓“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不贪食睡本身也是在修定功,“不贪图享受”是战胜自我的第一步。也是修定的前提条件。
  修定的目的,并非为了延长打坐入定的时间,而主要是为了定中生慧。关于如何修定才能生慧的要点,前文已有叙述,也需把握阴阳互根及以中为度。
  修定的目的除了开慧以外,另一重要作用,既是在事境中不着相,在境相之中自心如如不动,毫不动念。才能在将来灵魂出壳时,不被任何境界所牵,无障无碍地通达宇宙各维层。如果定功不深,途中见境生心,遇相动念,则被重重障碍所缚,更不可能通达宇宙各维层。关于禅定功夫中四禅八定的修炼可以参考专修指导书籍,也可以按师父指导进行修炼,内容比较深,技术比较细,在此不多赘述。
  二 、定力可使能量转化
  人们的能量,95%左右都消耗在平时的胡思乱想和性排泄上。在修炼定力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关闭六根,心神内守,才能使能量聚积体内,不外泄漏。但是精气神不充足,六根则关闭不住。人们体内平时聚积的能量,除了胡思乱想消耗之外,几乎都是从性之门所流失,习惯地为性的需求所服务,这就是生命下旋的根本。性能是一种很大的能量,它的控制部位就在人的尾椎之中。通过意守尾椎部位,可彻底激活性机能,会出现一股巨大的能量。激活之后,从生理上会产生更强的性欲望。要迫使这股能量不化成精液和经血,此时需要很高的定力。首先要从心理上转变,要明白性欲是生命的下旋行为,也是一种空相,逐渐从心理上克制和淡化性欲。心如能转,这股性能量则能转化为气和神,不再生精(经)外泄。心若未转,能量则往下走,才会产生精液和经血。反之,则能变为先天的精气神。只有使先天精气神充足,才有可能成道。这就是“顺着凡,逆则仙,奥妙就在颠倒颠”。
  这种修炼逆反归元的原理,与水的自然变化很有相近之处。地上的水遇热而蒸发,并在空中变成云,积而成多,达到一定程度时,化为雨又落下来,如此循环,周而复始,才能生长万物,人体也是如此。心理的转变,也既是心灵的升华,人体的能量才有可能往上升。地球虽有万有引力,但万物生长为什么都是向上?很简单,地球虽有引力,但宇宙更有吸引力。但是人们只知道地球有引力,却不知道宇宙有更大的吸引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