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住房梦 >

改变公租房脏乱差现象 让保障房也能有智能化服务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21发布:无量光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公租房,让不少经济困难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深受百姓欢迎,但是,入住公租房之后,遇到的一些新问题却让人住着不那么舒心,比如,小区管理难、租金催缴难、房屋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公租房,让不少经济困难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深受百姓欢迎,但是,入住公租房之后,遇到的一些新问题却让人住着不那么舒心,比如,“小区管理难、租金催缴难、房屋腾退难”等等,那么,这些难题,该怎么解决呢?各地都在摸索经验,我们一起到浙江看一看。

  许师傅是杭州市公租房“田园小区”的承租人,他出入小区各类门都不用钥匙,用的都是手中的一张智能卡。许师傅一刷单元门,电梯就显示他住在18层,其它楼层他去不了,这和某些五星级酒店管理方式很像。到了18层,许师傅进家门刷的也是这张智能卡。一进门,在右手边的墙上,有一个智能显示屏,水、电、天然气和房租的缴费通知会显示在上面。

  以往大家对保障房的印象都是脏乱差、没管理,而如今物业进驻小区,保障房也像商品房一样有了“管家”,而且还是个“智能管家”。

  60岁的许师傅一生未婚,是独居老人。随着年龄增大,他有一些担忧。但他说这个智能系统大大减轻了他的担心。许师傅怕一个人突然生病了没人照顾,这里专门有一个智能系统,有问题了可以随时呼叫。通过这个智能系统,许师傅不但可以呼叫物业,还可以呼叫小区内的邻居。

  许师傅说,自己没找任何人就申请到了这么好的公租房,租金才200多元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像许师傅这样独居的人,洗洗涮涮的问题,在设计田园公租房小区时,杭州市保障房管理部门也考虑到了,在小区内配套了智能化自助洗衣房,可以洗衣、甩干和烘干。价钱很便宜,1到4元钱不等。智能化配套给租户们带来了方便,他们都说,现在保障房管理的好,日子已经从“住不上”到“住得上”,现在已经到了“住得好”。

  更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管理还能有效缓解公租房“退出机制难”的问题。据了解,杭州市建立了公租房和商品房信息智能化共享平台,如果有承租人购买商品房,网签时信息系统就有提示。此时,承租人必须退还公租房,凭据公租房退出凭证,才能办理商品房购买手续。那么对于另一个老大难问题——租金催缴难,智能化管理也能奏效吗?

  宁波市保障房管理部门通过与民政收入核查系统联网,确认河塘雅苑公租房小区有三户恶意欠缴,对这三户物业首先通过暂停门禁卡使用等方式进行催缴,那么如果继续恶意欠缴的怎么办呢?

  从运行情况看,河塘雅苑恶意欠缴户只占千分之一比例很低,对于非恶意欠租者,保障房管理部门则通过与银行建立租金缴纳信息反馈系统及时发短信提醒,58岁的老朱是河塘雅苑公租房的承租人,去年入住后没多久就出现了欠租,说起欠租老朱很难为情,不太愿意露脸。

  老朱说,当时物业发短信息通知,他有将近2个月的房租没有交了,老朱告诉记者自己根本不想拖欠房租,但当时突然丢了工作手头紧,欠租也是迫不得已。

  老朱是非恶意欠租,像老朱这样的情况在细化公租房管理方案时,宁波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就事先预料到了,所以保障房管理部门在和物业公司签订合同时约定,物业公司要提供不少于3个工作岗位,得益于这个条款,老朱应聘成了自主小区的保安。他说自己现在工资是2500元钱一个月,房租220元,加上水电费,还剩下2200元钱。

  帮助承租人找工作并不是保障房管理部门的职责,这只是应对困难户突然失去经济来源非恶意欠租的一个紧急预案,对于转租牟利等行为物业则通过审核发放智能门禁卡和指纹认证等方式,有效地杜绝了这些投机取巧的行为。

  从实际运行情况看,这些智能化设置,一方面确保了承租人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政府管理保障房的水平,同时也有效地破解了保障房管理难、收缴租金难、退出机制难这三大难题。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谈月明表示:“针对这三个问题,首先是加强智能化管理,推行了IC卡就是门禁系统,实行(水电天然气房租)一卡通。第二个是(保障房)信息化系统管理,小区能设立信息平台的都要设立起来。第三个是社会化管理,就要加强基层的物业服务管理,让老百姓真正住得满意,住得安全,住得放心,更重要的要住得有尊严。”

  保障房要建好,更要管好,而且管好比建好的难度更大。今后,全国还将有大量的保障房建成交付,也肯定会遇到更多的管理难题。智能化,为管好保障房找到了一条路,但让人们都能够安居、乐居,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焦点访谈》 20140620 让保障房智能起来
http://news.cntv.cn/2014/06/20/VIDE1403266142191917.shtml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