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民主生活会一年盘点:常有常委边哭边批评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18发布:无量光
河南商报 看党政一把手之间如何批评与自我批评 讲面子爱面子 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 看病住VIP 用人导向不够科学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十八大后,党中央为保持党
河南商报

民主生活会一年盘点:常有常委边哭边批评

看党政一把手之间如何批评与自我批评

讲面子爱面子 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 看病住VIP 用人导向不够科学……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十八大后,党中央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时至今日,该活动已满一年。一年中,通过各级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外界看到了各级常委班子成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看到了他们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

这其中,“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词,很多常委一把手检讨了自己在用人上存在的问题,有些县级常委在自我批评环节,还出现“痛哭”情景。

梳理

民主生活会都有啥内容

省级常委民主生活会

去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首先进行的称为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对象以省部级党委常委为主。

官媒报道批评与自我批评

仅河北“指名道姓”

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后,中央政治局其余常委也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参加民主生活会。

生活会主要内容之一是查“四风”,手段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河北省委的常委们都做了自我批评,之后又都进行了相互批评。省长张庆伟批评省委书记周本顺,“我感到本顺同志对发展速度、经济总量指标看得还是比较重,这是个讲面子、爱面子问题,很容易滋长形式主义”;周本顺批评张庆伟,“听取意见不耐心,看似性格脾气问题,实质是一种官僚架子”。

搜索公开报道,河北省是此批次民主生活会中“透明度”最高的一个,也是有名有姓报道最详细的一个。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参与的民主生活会,媒体报道时则多用概括性语句,不再“指名道姓”。

比如,李克强参加广西民主生活会,批评环节《广西日报》多用“一些常委”代替名字。全国其他省部级常委民主生活会,也遵从这一原则,不再“指名道姓”。

官员多批评“官本位”思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常委都要面对的坎。

梳理各省份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虽然常委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各异,但也能从中找出共性。根据公开报道,省级常委会成员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问题提得较多。众多常委检讨自己脱离群众,山东、海南、江西、湖南、安徽、广东等省份一些常委直言自己或他人有“官本位”思想。

广西常委成员描述自身的“官僚主义”:“官做大了,让群众感觉居高临下,不敢接近。下基层调查研究,存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等现象。”

新京报盘点31个省份民主生活会后,归纳出常委们存在“文山会海、调研走样、官本位思想、片面追求政绩观、满足现状、怕得罪人”等六大问题。其中,批官本位思想、脱离群众的有10多个省份。

省辖市、县(市、区)民主生活会

今年1月开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入第二批活动阶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

指名道姓批评 火药味更浓

梳理媒体报道的第二批民主生活会,可以发现官员们“批评与自我批评”比第一批时尺度更大,火药味更浓。

兰考县是习近平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王新军检讨,“超标准大建焦裕禄文化苑,其实违背焦裕禄精神”。县长周辰良自我批评: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

此后,有名有姓公开报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越来越多,成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大特色。

最近例子是6月14日恩施市市长李国庆自我批评:“出差基本上是坐飞机,很少坐火车、汽车,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住院也是住有专人看护的VIP病房。家里灯坏了、水管不通,直接给机关事务局打电话派人修。”

而刚公开报道的海口市委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环节甚至出现“我觉得你身上不仅有官气,还有匪气”的语句,实属罕见。

触及灵魂 常有常委边哭边批评

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时,有位常委说自己写材料时越写越深入,几次想流泪。

第二批活动进行中,常委边哭边批评已很常见了。梳理公开报道,河南商报记者发现“痛哭”“哽咽”成为第二批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词,至少有四个地方出现,这也说明越到基层批评与自我批评越辛辣和尖锐。

广西田阳县委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副书记黄秋幸说到自己当常务副县长时,一个投资2000多万元、旨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项目,自己只重视资金的拨付,没有帮群众把好设计关,建成后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痛哭失声。贵州息烽县委民主生活会,有人也是几度“哽咽流泪”。

最受关注的当数兰考县“痛哭”镜头:由于调研不充分、决策不科学,造成引进的黄河水未能按时全面贯通,致使1万多亩庄稼枯萎,县长周辰良在接受批评时,数度哽咽,自责流下眼泪。

一些厅局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也有这种现象,河南省人社厅一位副厅长自我批评时也“哽咽”,这是记者目前搜到公开报道的最高级别的“哽咽”干部。

分析

批评与自我批评

谁最容易“吸引火力”

一把手用人易遭人非议

不管是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还是正在进行的第二批活动,常委班子一、二把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受关注。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公开见报的批评,发现很多地方一把手过于强势,在用人上遭其他常委非议。

广西上林县,有常委批评县委书记韦志鹏,“你家长作风严重”。这导致的是县长决定不了事,这从其他常委对上林县长蓝宗耿的批评中能看到,“不敢担当,不敢拍板,议而不决,有‘书记依赖症’”。

湖南衡东县,常务副县长彭丽堂批评县委书记程少平:“少平同志在干部使用上求稳怕乱,喜欢论资排辈。”

兰考县委组织部部长仝柯峰当着习近平的面批评县委书记王新军:“新军同志在干部使用上比较主观,在用人导向上有偏差。”

一把手在用人上导致他人批评不仅基层普遍存在,省委一级也存在。比如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自我批评“用人导向不够科学,考核、推荐、测评程序形式繁多”,省委常委景春华提出:“本顺同志要更加注重决策民主化。”

《瞭望》一篇文章称,现实中,有些一把手在人事任免上“一言九鼎”,使干部选拔任用流程沦为摆设,负责干部考察的部门对将任用的干部的考察,往往沦为走形式。

第一批宏观 第二批具体

时至今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已开展一年。

专家们认为,虽然两批民主生活会都强调转变作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秉承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第一批更强调宏观指导,第二批更加靠近基层、贴近群众。

“今年的群众路线活动更加靠近基层、贴近群众,以基层现实、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具体问题,如提出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等。”

中央党校教授李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与第一批形成鲜明对比,前者谈问题主要从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政绩观、权力观等方面追根溯源。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