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和平梦 >

中国为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记忆”申遗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12发布:无量光
(联合早报 北京、东京综合电)中国政府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京大屠杀及慰安妇相关资料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日本抗议时说:对于日方的无理交

(联合早报 北京、东京综合电)中国政府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京大屠杀及慰安妇相关资料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日本抗议时说:“对于日方的无理交涉, 我们当然不会接受,也绝不会撤回有关的申请。”她也重申,中国此次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世界记忆遗产”又称“世界记忆工程”,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活动,旨在对世界范围内正在老化、损毁、消失的人类记录进行抢救和保护,一般注重文献遗产的保护,比如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

华春莹在10日的记者会上透露,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申报工作,目前已有九份文献遗产入选名录。此次申报的相关历史档案真实、珍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符合有关申报标准。

根据公开资料,早在2009年,南京市已尝试将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申遗,2012年8月再次提出申遗,申报主体也从原来一家纪念馆单独申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江东门纪念馆),变为江东门纪念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及南京市档案馆,三馆联合申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1937年底占领了中国当时的首都南京。中国一直坚称,日军在占领南京后的几个星期里屠杀了30万中国人。盟军在战后审讯日本战犯的法庭上则宣布,日军在南京屠杀了14万2000人。

慰安妇制度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大量中国、朝鲜、东南亚和欧美各国妇女惨遭日军的蹂躏。

韩有意为慰安妇问题申遗

除了将慰安妇文献资料申遗,新华网今年3月曾报道,亚洲现存最大、位于南京利济巷的日军慰安所旧址在空置约10年之后,即将被认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据中新社报道,此次中国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的《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日军性女里档案》,是由中央档案馆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南京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七家单位,联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王菡说:“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期间,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暴行。”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韩国也在考虑仿效中国就慰安妇问题向联合国提出世界记忆遗产申报。日本主流媒体分析称,中、韩两国是想借类似议题共同牵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