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新中国60余年“扫黄打非”攻坚战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3发布:无量光
央视网(记者 王磊)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从以扫黄为主到扫黄打非并重,从单纯的线下执法行动到线下线上两手抓,有关部门与时俱进,持续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沉重打击

 央视网(记者 王磊)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从以“扫黄”为主到“扫黄打非”并重,从单纯的“线下”执法行动到“线下线上”两手抓,有关部门与时俱进,持续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沉重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改善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和谐,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精神。

  解放后京津沪掀起取缔妓院、改造妓女浪潮

  1949年11月21日夜,北京市的妓院悉数被查封,延续数百年的“八大胡同”灰飞烟灭。1950年出版的《新中国妇女》期刊曾这样写道:“……一夜之间将224家妓院全部封闭,妓院老板、领家454人全部集中,1290个陷入火坑的姐妹们从此得到解放。”

  政府组织医务人员给每名妓女进行体检,发现仅有44人未患性病,而逾千名妓女需要接受医治。在治疗的同时,政府为她们开设文化课,提高其思想觉悟,同时让她们参加劳动,以利于她们改掉好吃懒做的恶习。经过为期半年多的学习劳动和培训改造,至1950年6月底,被收容的1000多名妓女全部走出教养院,有人参加了工作,有人返回家中,有人结婚组建了家庭……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展开了关闭妓院的社会改造浪潮。解放伊始,天津市公安局对全市妓院进行了细致调查。数据显示,天津当年共有妓院448家、妓女2000多人,依靠妓院为生的茶房、跟妈等有20000多人。天津市政府决定采取“寓禁于限、逐步消灭”的方针,同时明令规定废除残暴的领家制度,严禁虐待妓女。

  据上海市档案馆资料披露:从1951年11月到1958年,上海市先后教育改造了7513名公开的妓女和街头的暗娼,并使她们全部转变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彻底铲除了旧上海的娼妓制度。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立

  经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风气净化行动,此后数十年间,色情业鲜有露头。但在1980年前后,随着改革开放后服务业的发展,一批歌舞厅、娱乐休闲场所色情服务有所抬头。一场新的“扫黄”运动在全国展开。

  1984年1月5日,深圳市颁发了《深圳市社会文化管理暂行条例》,提出了对深圳音乐茶座、音乐舞厅、文艺演出等文化娱乐活动的具体管理办法以及对黄色书画、淫秽物品的处理规定。这被认为是深圳最早一批涉及“扫黄”的官方文件。

  1988年11月,深圳市出台《关于清理整顿按摩桑拿浴问题的通知》,指出:“一些按摩桑拿浴室,由于管理不善,出现了不少问题,个别甚至沦为低级下流的色情场所……为此,必须认真清理,坚决整顿,严格控制,加强管理。”

  在这一时期,除一些娱乐场所变相从事色情服务外,一些淫秽书画、音像制品也开始从境外流入国内。1989年7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明确要求对“扫黄”问题要“下决心、下力气抓出成效、决不手软”。一个月后,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工作小组成立。此后,该小组调整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扫黄打非”工作重心也不断发生变化。在市场逐步开放的过程中,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进来了,“扫黄打非”工作随之展开。治理整顿过程中,“扫黄打非”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此后,查处侵权盗版、打击非法报刊成为“扫黄打非”的新内容。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起,互联网日益普及,净化互联网文化环境也被纳入“扫黄打非”工作范围。近20多年来,文化市场每一阶段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心所在。中央每年都对“扫黄打非”工作做出专门部署,针对当年的重点问题来确定行动方案。

  1995年起,“扫黄打非”工作开始高举知识产权保护旗帜。2008年10月27日,时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介绍,中国已加入《伯尔尼公约》等多个多边或双边的版权协议,为履行这些协议、兑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保护包括著作权在内的知识产权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1年11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关于开展互联网“扫黄打非”技术保障战略合作协议》,两部门同意在网络“扫黄打非”领域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

  近年来各地警方依法查处多起涉黄案件

  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在公共场所拉客招嫖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该法还对传播淫秽物品或淫秽信息的行为作出了具体的处罚规定。这一系列规定为“扫黄”提供了法律依据。

  2010年,全国再次掀起“扫黄风暴”。4月11日,北京市相关部门作出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的决定。4月29日晚9时,北京市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拉开了序幕。5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4家豪华夜总会,当场查获有偿陪侍小姐557人。7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宣告,首都卖淫嫖娼警情同比下降30%,“已降到历史同期警情最低点”。

1

2010年7月7日晚间,昆明警方出动300警力对部分娱乐、洗浴场所开展严打整治突击行动。(昆明警方供图)

  2010年6月19日晚,重庆警方对重庆希尔顿酒店及其旗下的钻石王朝俱乐部进行突查。次日,重庆警方通报称,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责令停业整顿。此外,南宁、昆明、南京、东莞、武汉等城市相继展开了打击卖淫嫖娼的专项行动。

  2014年2月9日,广东省东莞市部分娱乐服务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问题被曝光。东莞市从2月9日下午开始,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节目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清查抓捕。据东莞警方统计,2月9日的统一清查行动中,共检查各类娱乐场所1948间,其中,桑拿220间、沐足672间、卡拉OK歌舞厅362间、其他娱乐场所694间,发现存在问题场所39间,带回162人审查。2月14日,广东对东莞多名扫黄不力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广东省委常委会当天研究决定,免去严小康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2013年“扫黄打非”十大数据

  2014年1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2013年度十大数据,涉及打击非法出版物、整治网络淫秽色情、查处侵权盗版和非法报刊等重点工作,显示出在净化文化环境、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

  2053万件——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53万件,与2011年收缴的5200万件,2012年收缴的4500万件相比锐减。

  1万起——全国共查处各类案件1万余起,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3567起,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1129起。

  30%——全国共收缴淫秽色情出版物67万件,同比减少30%,市场上已很少发现淫秽色情出版物。

  1万家——“净网”专项行动中,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万余家,网上“扫黄打非”能力进一步增强。

  10年——山西运城“9.20”假记者案中,假记者杨俊林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

  600万元——湖北荆州“5· 24”非法外挂案中,主犯谭晓辉因编写出网络游戏“龙之谷包包”外挂后出售获利,以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600万元。

  7起——查处涉案金额达千万元以上的侵权盗版案件7起,切实有力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23万元——在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中,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动漫音像制品《绝对领域》和《菠萝志》杂志等出版发行业务的北京漫动天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3.936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万元的处罚。

  6万个——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全年受理群众举报、咨询电话6万余个,来信来函、网上举报5031件,接待群众及单位登门举报187次。

  2944万件——2013年4月2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举行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非法出版物2944万余件,并现场开展了以“拒绝盗版,拥抱梦想”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

  (资料来源:《法制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纪事》、中国扫黄打非网)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