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夏日台风灾区送棉被 中国红会救灾挨批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7-22发布:无量光
联合早报 中国南方省份海南、广东、广西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中国红十字会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发送棉被和夹克衫,不料却引来网民大肆吐槽:夏季海南白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送棉被真的需要么
联合早报

中国南方省份海南、广东、广西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中国红十字会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发送棉被和夹克衫,不料却引来网民大肆吐槽:“夏季海南白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送棉被真的需要么?” 尽管红十字会(简称红会)回应称,灾区存在昼夜温差,发棉被是“救灾常态”,但网民不买账,还呼吁红会公开采购信息。

自“郭美美事件”后,具官方色彩的中国红会就饱受舆论诟病和质疑,此次事件再次凸显民众对红会高度不信任。受访学者认为,红会若要重塑公信力,就非得把郭美美背后的“老虎”揪出来,否则民众只会紧盯红会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任何调侃及发泄的机会。

据新华社报道,“威马逊”超强台风造成742万人受灾,灾民在三伏酷暑、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但运往灾区的物资中却赫然出现红会调拨的几千条棉被和夹克衫。

消息一出随即引来网络舆论一片喝倒彩声。网络名人、时评人“五岳散人”认为那些应是库存的棉被,红会需要有个方式使用、销账,才好腾出库房采买,否则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要“送这种不合适的东西到灾区”。

向来左派色彩较浓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则肯定红会的做法,他批评媒体和公知“只是为了展示反对的姿态”,却不知灾区确实夜凉如水。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则指出,“逢红必反,有它的理由,但如此标签化认知,会不会也遮蔽了事实”?

红会:棉被日后总有用处

面对舆论的连串质疑,中国红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回应称,广东现在虽然天气热,但存在昼夜温差。这次灾区群众多集中在农村地区,他们需要被子。北京都市报《新京报》还引述杨绪生说,“棉被御寒、防潮,可当被子,也可当褥子,往灾区送棉被、夹克衫已是救灾的常见做法”,而且发棉被是根据广东省红会的需求给的。

上海《东方早报》澎湃新闻则引述广东省红会相关负责人说,发放棉被是考虑灾民“日后的需要”,“目前可能是用不到,他以后还是需要的嘛”,“以后冬天来临,他也需要棉被的”。

一位往来深圳和海南的退休人士告诉本报,给海南送棉被“简直是个笑话”,那里只有山区的人,夏天晚上需要盖一条像飞机上用的那种“很薄很薄的被”,红会送一些干粮会更实用。

曾多次批评红会的广州媒体人、网络名人周筱赟则呼吁红会公开棉被采购信息,包括购买价格、生产时间、生产厂家等,以消除网民的质疑,否则网民会认为“这是存货太多,换季甩卖”。周筱赟也指出,公益组织现在会注意公开捐款信息,但很少公开采购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监督。

据中新社昨天报道,中国红会党组书记赵白鸽在与《学习时报》的答问中对信息公开这一环节做出指示。她说,为了更好地发挥枢纽型骨干社会组织作用,中国红会应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接受本报访问的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分析说,中国红会实际上是个官办机构,民间对官方有很强烈的不信任感,所以也不相信红会,即使红会公开捐赠信息、采购信息或其他账目也不会产生任何正面效果,“老百姓不信就是不信”。

周孝正认为,2011年发生的“郭美美事件”处理不当,是红会公信力直线下滑的转折点。他说,民众普遍认为郭美美背后有贪官撑腰,但当局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令外界生疑。“郭美美没什么大不了,关键是她的后台是谁?这事儿,红会必须处理好。”

郭美美约两周前因涉非法赌球而被北京警方逮捕。她在2011年6月间于新浪微博上自称是个“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的20岁女孩,炫耀自己极其奢华的生活,并称自己是中国红会商业总经理而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中国红会立即澄清与她毫无关系,但公信力遭重创,连筹款数额也下挫。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大地救援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