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QQ聊天遇到“老同学” 给短信验证码被骗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7-06发布:无量光
苏州日报 朋友银行卡丢了,要给你卡上打钱?好友要找回微信号找你帮忙?淘宝要给你退款,账户冻结了要你提供更多信息?自称某银行网银需升级?这些场景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最近,一些比较新型的电话、
苏州日报

朋友银行卡丢了,要给你卡上打钱?好友要找回微信号找你帮忙?淘宝要给你退款,账户冻结了要你提供更多信息?自称某银行网银需升级?这些场景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最近,一些比较新型的电话、网络诈骗开始出现。和之前老骗局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不同,这些新骗局将行骗对象瞄准关注网络的年轻人,诈骗的事由从银行卡转账、找回微信号、淘宝退货退款、网银升级等日常小事触发,共同点都在于索要手机验证码,因为迷惑性和隐蔽性强,又有不少人中招了。

手机短信验证码相当于发送到您手机上的一次性密码,用于确认身份、交易验证等功能,广泛应用在自助办理银行卡业务、APP应用手机验证、订单通知、交易确认、物流提醒等触发类短信应用。比如,网购通过账号支付确认付款前,一般系统会往您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发送验证码,需要您亲自在验证页面输入手机收到的6位随机数字完成付款。综合近期所发生的案件,骗子的伎俩多是利用我们对手机验证码的不重视,请大家谨记任何索要短信验证码的行为都是诈骗,转发验证码的行为更是不可取。

郑女士在家中上网时,在QQ上碰到一个高中同学说银行卡丢了。“老同学”说,想把丢失的银行卡里的钱先转到郑女士的银行卡内暂存,以防被别人取走。对于这点小忙,郑女士满口就答应了。随后,“老同学”得到了郑女士的银行卡卡号、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码。一会儿,郑女士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验证码,“老同学”也把这号码一并要了过去。3分钟后,郑女士的手机又收到一条短信,这次的内容让她大吃一惊:银行卡被扣了3500元!她赶紧跟那个同学通电话,才得知他的QQ号前不久被盗了。

据警方证实,利用手机“验证码”实施新型网络诈骗的案件近期频发,骗子利用索取到的卡号、身份证号在淘宝网站的支付宝上绑定,并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而这个手机验证码正是开通快捷支付时系统发送的。有了它,骗子就能用受害人的银行卡进行网购,趁机转走钱款。

警方提醒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牢记三句话,即掌握应用“一分析、二咨询、三打110”的防范“三步法”。只要和大家在网上、短信里提钱的,不管是给你钱还是问你借钱一律电话二次确认,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短信验证码告诉别人。建行提醒,若遇到类似事件,不要慌张,请尽快联系建行管制卡片,防止损失扩大。同时,建行会积极配合调查,寻找伪冒盗刷人的线索,协助警方破案。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大地救援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