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疾控中心专家:中国近一半地表水不适合做水源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当前,中国有接近一半的地表水不适合做水源。4月30日,在首届美的净水机京东中国净水文化节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白雪涛对中国饮用水现状如是介绍。 白雪涛介绍,中国是全世界水
“当前,中国有接近一半的地表水不适合做水源。”4月30日,在“首届美的净水机&京东中国净水文化节”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白雪涛对中国饮用水现状如是介绍。
 
    白雪涛介绍,中国是全世界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人均量排位为世界第121位。同时,我们国家还存在着严重的缺水的情况,水污染非常严重。
 
    据了解,只有1-3类水,可以作为水源。白雪涛介绍,当前,中国有接近一半的地表水不适合做水源。地下水污染也被曝光很多,问题严重。
 
    目前,我们国家饮水安全的现状,从自然方面和设备方面来看,主要有四点表现:
 
    第一,严重缺水,包括数量型缺水和质量型缺水;第二,水源地的污染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第三,输配水设施陈旧。包括北京等城市还有很多二次供水过程存在。
 
    白雪涛介绍,“城市自来水经过一系列混凝、过滤、沉淀、消毒过程,然后到了输水管网,再进入二次供水的楼上或者地下的水箱,如果水箱等被污染,原来合格的自来水这时候可能就不合格了。”
 
    “兰州自来水事情后,11号当晚国家卫生部派我去了兰州”,白雪涛说,由于50年代建造的水泥输水管网造成了渗漏,使得自来水被污染。事实上,兰州这样的事情肯定还有不少:种种原因导致了在输配水过程中存在着二次污染,直到水龙头,让出水水质受到一定威胁。
 
    在此背景下,家用净水器也开始更多地进入家庭生活。从饮水安全角度讲,家用净水设备主要需要保证安全要素、机械性能,一方面是净水能力,看能不能把污染物去掉,另外就是自身的安全性,是否会造成二次污染。
 
    白雪涛介绍,自从中国饮用水新标准2006年开始执行以来,不仅饮水标准条目增多,老百姓的饮水安全意识也有很大提高,饮水部门的责任增大,但各级卫生机构的监测能力相对不足、信息沟通不通畅、饮水安全管理部门较多、信息沟通交涉不够。
 
    据介绍,中国的饮用水由四个部门管理:水源地由环保部管理;农村饮用水属于水利部管理范畴;城市供水设施及工程建设等,由住建部管理。此外,饮用水从水源到老百姓龙头这个过程当中合格不合格、合格的程度怎么样等标准,属于国家卫生部门的管理权限。四个部门,共同管理饮水问题,协调沟通效果非常差,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导致了兰州事件的爆发。
 
    对于供水,除了微生物、重金属等问题,消毒副产物以及其它有机污染物的问题,也成为饮水安全关注的重点。“在农村,目前仍然是饮水安全的基本保障即解决微生物的问题。”白雪涛说。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大地救援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