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研修心得分享(宽寂)

《佛说阿弥陀经》研修心得分享 宽寂 《佛说阿弥陀经》(以下简称《阿弥陀经》)是佛陀无问自说的一部经典,也是佛陀教化众生、普被三根的圆顿法门。念佛法门属于易行道,摄***最广,也比较适合末

《佛说阿弥陀经》研修心得分享

宽寂 

    《佛说阿弥陀经》(以下简称《阿弥陀经》)是佛陀无问自说的一部经典,也是佛陀教化众生、普被三根的圆顿法门。念佛法门属于易行道,摄***最广,也比较适合末法时代大众的根***。往生净土是凭借自他二力的成就,只要我们能与诸佛感应道交,则必定往生有份。感应其实就是一种能量连接,犹如灯和电的关系,只要能找对开关按下去,灯光瞬间发亮。如何才能找到我们往生成佛的开关呢?这就需要大家一起从《阿弥陀经》中寻找。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阿弥陀佛
  《阿弥陀经》有云:“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又舍利弗,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祇劫,故名阿弥陀”,从这两句经文便可知晓,阿弥陀佛具有无量光和无量寿的意思,因此我们把阿弥陀佛翻译成汉语 “光寿无量”。
  然后来解析正文。
  从“如是我闻”到“无量诸天大众俱”,此段经文从表义上看,是讲与会听法的大众主要有佛的诸大弟子、罗汉、菩萨、天龙八部等,而其实却暗藏表信的作用。有那么多的圣人前去听闻《阿弥陀经》,可见此经确是一部可敬可信之经。
  再从“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到“其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此段经文主要是讲极乐世界的依报庄严。什么是依报呢?这里所说的依报就是指极乐国土,众生生活的外部世界,也即是经上告诉我们的“黄金为地”、“天乐自鸣”、“亭台楼阁众宝合成”的极乐环境。西方极乐世界跟我们娑婆世界最大的区别是:那里是个如意世界,那儿的万事万物都顺着我们的心,随念而转。欲见还有,不见即无。欲要即到,不要即消。无不称心,无不如意,无不遂愿,无不满足。
  紧接着从“舍利弗,于汝意云何”到“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祇说”, 此段经文主要是讲极乐世界的正报庄严,也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众生的身心世界,如“莲花化生”、“紫磨真金色身”、“与诸上人俱会一处”、“无有锌嗟苤罾帧钡鹊取M轿鞣郊质澜绲闹谏允钦娼鸶5伦现啵饷骰我罱嗲逑恪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