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打开我心中的死结

佛法打开我心中的死结 高雄狱监 二工·陈同学 ‘监狱\'—在我以前的想法中,它不是个正常人住的地方。因为那是个集所有犯罪行为、邪恶思想于一处之地。从没想过自己的人生路途中,会在这种地方

佛法打开我心中的死结

高雄狱监 二工·陈同学

‘监狱'—在我以前的想法中,它不是个正常人住的地方。因为那是个集所有犯罪行为、邪恶思想于一处之地。从没想过自己的人生路途中,会在这种地方停留。但讽刺的是,我还是来了,而且自己受污染已久的心灵,竟也在狱中所举办的佛七法会中,受到彻底的洗涤。

我成长于一小康家庭,家中经营印刷事业。家风淳朴,既不见菸、酒、槟榔等之伤身之物,亦不曾听闻粗言秽语等不堪入耳之言。家中气氛良好,唯一的争执往往只出现于母亲及四位小姑间,对我的教育问题。母亲是个完美主义者,对我也事事要求完美。从国小一年级时,考试卷上打得只要不是一百分,那就是我世界末日来临时。纵然我不断地拿下全年级第一名,只要没满分,还是逃不掉藤条的伺候。尽管如此,亦是努力的做好自己应做的本分,不敢逾矩。

没想到,十五岁那年,弟弟的出世,竟打乱了我生活的秩序,更影响了我此后的命运。母亲以四十岁之高龄产下了小弟,那份喜悦自是无法言喻。对于小弟的出世,我也没有一般所谓的‘嫉妒情节',反而对他疼爱有加。可惜不久之后,母亲告诉我说要‘终止收养关系'。我觉得一团雾水,根本听不懂嘛!没想到从母亲接下来的话中,带来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我是她抱回来养的。因为当初她怀孕时出了场车祸,医生判定她已无受孕能力。父亲是家中独子,为了传承香火,加上我亲生母亲是未婚生子,无能力抚养我,所以,才把我抱回来养的。小弟的出世,也是她所始料未及的。

从那时起,我从姓谢变成姓陈,我单纯的心灵,开始充满了仇恨;我充满希望的未来,也蒙上了阴影。不久之后,我就沾上了万恶之渊薮—毒品。于是我也学会了吭、蒙、拐、骗!再加上又流连五光十色(如酒店……等)之场所。为了买毒品的钱,为了喝酒的钱,为了把马子的费用,所使出之赚钱手法,更是无所不用其极。

三年前,有幸认识我的前妻。不在乎我的过去,包容我的一切。陪我戒断毒品的迫害,陪我创业从头来过。从四处飘泊,到买了属于自己温暖小窝;从一个孤儿变成有家室的男人她都陪我一路如此走过来。两年前,通讯业开放民营。凭借自己的胆识和眼光,让自己著实尝到事业有成的滋味。没想到,此刻的我又故态复明,结交狐群狗党,再度流连于声色场所,再度染上吸毒恶习。尽管妻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苦苦相劝,仍是沉沦于自己所谓的‘快乐'中。渐渐地,家产、储蓄耗尽。为了吸毒,为了那些声光欢乐,所以又‘重操旧业'。当然啰!夜路走多了,总会有撞鬼的一日,所以有今日之牢狱之灾,老婆也在失望之余和我离了婚。

在狱中这段日子,心中充满了怨怼。怨亲生母亲,生我不养我;怨养父母,有了自己亲生儿子就不要我;怨前妻,在我人生最低潮,最黑暗的时候遗弃我。心中除了恨、还是恨。狱中生活,每天渡日如年、痛苦万分。但万万没想到,我的恨、我的怨、我的愤愤不平,竟在这几日渐渐消逝。为什么?因为我参加了佛七法会。从前,我可说是个无神论者。我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我自己。我认为自己不需要那些无形的精神寄托,更不认为世上会有那种不计代价,愿意为他人全心付出的人。到今日我才了解,我错了!我真的错得好离谱。就像杨同学曾于其‘夏季佛七心得'中所提及的:‘一心念佛共修会'他们放下平日工作进入监狱,陪我们七天念佛、拜佛……。每天总是比我们早到,比我们晚离开道场……等文。没错,为什么毫无关系的人,会对我们这么好呢?

于是,将脑中画面飞回以前的时候,追溯回自己心中所有怨恨的本源。为什么我要恨自己的亲生母亲呢?她把自己的骨肉送给别人养,心中必定也是充满不舍及难过啊!一定是环境、或是某种因素的不许可,才会这么做的。她也是怀胎十月,辛辛苦苦的把我生下,我凭什么恨她呢?那我为什么要怨我的养父母呢?俗谚有云:生的放一边,养的大于天。再怎么说,他们也是一把尿、一把屎茹苦含辛的将我抚养了十多年,纵无功劳,亦有苦劳。我只因他们的一个决定,便对他们之前的付出全盘否决,那岂不是连畜牲都不如?再者,我更没有权利去恨我的前妻了,一个女孩子家不顾他人异样眼光,不在乎我那见不得人的过去委身下嫁,只希望所从良人能一改陋习、奋发向上,却没想到在事业有成之际,那狼心狗肺的我,却把那同苦难的妻子抛在脑后了,这种结果是咎由自取,我又凭什么恨她呢?

我接触佛法时日不多!对于课堂上老师、教授们所阐述之道理,往往都不甚了解。但略微领悟到学佛的精神!我心中的死结终于解开了;怨气、仇恨亦不在了,唯今心中所寄,期许自己能更深入去了解佛法,进而能像一心念佛共修会的师姐一样,去宣扬佛法,去帮助别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