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 屏东监狱 六工·周同学 曾经听过‘破窗效应'这个名词,但事实上我并不明白它的意涵。经过杨老师的解说后,我才真正了解它的含意,对我而言这又是一项收获。 我试著将‘破窗效应'的理

破窗效应

屏东监狱 六工·周同学

曾经听过‘破窗效应'这个名词,但事实上我并不明白它的意涵。经过杨老师的解说后,我才真正了解它的含意,对我而言这又是一项收获。

我试著将‘破窗效应'的理论来观照自己的过去,心中不免一声长叹,吸食毒品不正是打破我心窗的第一颗石头,污蔑我心墙的第一道抹痕吗?从而开始了我一连串悖离正轨的偏差行为,为了掩饰罪行,我习惯了说谎欺瞒,为了满足欲求,我试图偷拐诈骗;听不进父母的好言相劝,受不了兄姐的交相指责,浑浑噩噩中迷乱了原来的心性,我变得不孝父母、不敬兄姐,再也不是家人心目中那个原来的我了。

即使明知毒品是所有恶行的始作俑者,但我已经踩不住煞车回不了头了,纵容放任心窗一扇扇被击破,心墙一道道被污损,在那段纵欲荒唐的岁月里,我却从不曾回首检视那千疮百孔的心窗,残破颓圮的心墙。纵欲的结果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从我击破那第一扇窗的开始,就注定了我要到监所走这一遭的宿命。

面对牢狱生活无可避免的都要历经一段难挨、难熬的过渡期,心境、心态的调适绝非一蹴可几。乐观源于灰烬的绝望、成长始于痛苦的付出,再多的抱怨与哀叹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只会把自己陷入更深的绝境,不论你愿不愿意,都要去安于平淡规律的生活

万般无奈也好,坦然面对也好,每个人都需要调整自己去适应牢狱生活,当你明白这是避无可避的事实后,就只能选择接受。这是唯一的路径,每个人都要从头到尾完整地走完全程。而念佛学佛正是帮助我们转化心境,即使不能缩短路程,却能让原本狭隘的路变得宽广,原本崎岖的路变得平坦,不管前面的路仍有多么漫长,只要有心向佛,祂都愿意忠实地陪伴我们走完全程,帮助我们在混沌晦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这些年我一直是抱著赎罪的心情在过日子,当然也曾有挫折沮丧的时候。但我并不气馁,也明白这是必经的过程,而且我始终坚信佛会一直在我身边,帮助我修补那一扇扇曾经被我击破的窗,帮助我擦拭那一道道曾经被我涂乱的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