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帝梦金人暨中国有佛像之始

明帝梦金人暨中国有佛像之始 东汉明帝永平年间,有一天,明帝夜梦金人,身长丈六,项佩日轮,飞至殿庭。第二天召集群臣问之。通人傅毅出班奏道:“臣闻周书异记上说: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四月八日

明帝梦金人暨中国有佛像之始

东汉明帝永平年间,有一天,明帝夜梦金人,身长丈六,项佩日轮,飞至殿庭。第二天召集群臣问之。通人傅毅出班奏道:“臣闻周书异记上说: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四月八日平旦时分,狂风忽起于宫殿,人舍悉皆震动,夜间又有五色光气贯入太微,遍于四方,作青红色。当时昭王问太史苏由是何祥瑞?苏由答曰西方有大圣人生也。王问于天下的影响如何?苏由答曰此时无他,在一千年后,其声教将广及此土。昭王聆闻,使人镌石以记其事,埋于南郊天祠前,以年代计算,今正是时,陛下所梦,想必是佛无疑。”

明帝派遣中郎将蔡愔、博士王遵、秦憬等人一十八人西访其道,抵月氏国(今新疆等地),遇见迦叶、摩腾等所带来优填工造的佛像。蔡愔等携归呈上明帝,明帝看后,正如梦中所见的一般,令画工绘其图,于南官清凉台及高阳门显节寿陵上供养,这是中国有佛像之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