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时三世佛

梁时三世佛 齐时有僧护法师,住石城山(浙江)隐狱寺,寺北有青石壁。直上有数十丈。石壁中央有一块好像隐现着佛像焰光之形,上有丛树曲干垂荫。僧护每次经行到青石壁时,就看见有光明焕发,并闻

梁时三世佛

齐时有僧护法师,住石城山(浙江)隐狱寺,寺北有青石壁。直上有数十丈。石壁中央有一块好像隐现着佛像焰光之形,上有丛树曲干垂荫。僧护每次经行到青石壁时,就看见有光明焕发,并闻有梵咒赞佛之声音。僧护从此于佛前焚香发誓:他决心要依山镌造10丈高的佛像。

齐建武年间,僧护招集道俗,同结善缘,共同发心做这一伟大工程。经过一年的疏凿,仅仅成功了石像的面模,而这位僧护法师,不幸得病而死。

僧护病危时立誓说∶“我早知非一生成办,再身再来,乃至第三身……以达于成而后已。”

后来,果然有一个沙门——僧淑法师,来继其功,结果又因资力不够,未完成而终。

梁天监六年,有吴郡的陆威,因任始丰令罢官回邑,夜宿剡溪(浙江曹娥江上游),夜间风雨暴至,陆威惊惧。假寐中梦见三个道人来对他说:“君识坚贞,自然要隐。现有建安殿下,患病未愈,他若能把剡县僧护所造的石佛得成就者,其病必定平愈,冥理不虚,你赶快前往。”

陆威到了京都,竟将此事忘了,后来一日出门,在路上遇见一位僧人对他说:“去岁剡溪所嘱建安王的事,你还记得吗?”

陆威矍然的说:“不记得了!”

僧人笑道:“你好好的想想!”说罢辞去。

陆威感其非凡,追询僧人时,已失其踪影。他也豁然忆起前在剡溪之梦,因而立刻跑到建安王那里,告诉经过。建安王奏闻皇上,武帝聆闻欢喜,即派僧佑法师前往,专为负责营造佛像之事。当僧佑未到寺的前一天,寺僧慧逞梦见黑衣大师立于龛所。天明,佑师到此,神应如此。

僧佑到山查视了一下,嫌其旧造浅陋,思绪未绝。夜间,忽然山崩,其内佛现,自颈以下还在石中。僧佑饰工划凿浮石,外石既去,乃见本相,佛之真仪赫然显现。

有一天夜间,石像胸前的 字,呈赤色隆起。至今此字,不施金粉而仍金色闪耀。

自天监十二年到十五年春,完成此一伟大佛像的工程。坐躯高5丈立形10丈。像成之后,建安王宿疾亦痊愈。太子舍人刘勰撰碑文以记其事。僧祜即僧护之前身也,所以后人称此佛像为三世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