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严寺的石影像

日严寺的石影像 隋时京师——长安的日严寺中,有一尊石影像,其像是八楞紫石英色,高有8寸,内外映彻透明,是在梁武帝太清年间,有一位西域梵僧带来的,后来侯景作乱时,就把此像安放于庐山西

日严寺的石影像

隋时京师——长安的日严寺中,有一尊石影像,其像是八楞紫石英色,高有8寸,内外映彻透明,是在梁武帝太清年间,有一位西域梵僧带来的,后来侯景作乱时,就把此像安放于庐山西林寺的佛像顶上。

到了隋朝开皇十年,炀帝在江表文集的杂记中,见到影像的记载,知道有此佛像,即派舍人王延寿到庐山西林寺奉回供养。炀帝每有出行,用乌漆函匣盛此石影像,命人在马上捧着前行,自己则随在后面以示敬重。

后来,又把此像送至日严寺,派专人看守,不令外人见知。日严寺是饧帝所建,到了大业末年,天下沸腾的时候?他自顾不暇,京邑僧众便常来瞻睹,但诸僧所见不同。当时道宣律师也在寺内,他只见石函中金光闪闪,别无所见,闻有德之僧见了谈得津津有味,了了分明,他自叹无所见,重新洁斋忏悔七天,见有银塔,后又看见银怫。道俗所见不同,有见菩萨者,有见众僧列坐者,有见天龙八部者,有见帐幡宝盖者,还有看见三途苦报者。

有发愿欲见过去来世生处,皆能依诚而现。到了唐贞观六年七月,太宗下旨送入官中供养,外人难得看见,此后便不知其下落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