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的真义

端正的真义 所谓端正非色如华,贪嫉虚饰言行有违; 谓能舍恶根源已断,慧而无恚是谓端正。 ——《法句譬喻经》—— 一、世人所求的端正——所谓端正非色如华 端正姝好是人人梦寐以求的事,因此

端正的真义

所谓端正非色如华,贪嫉虚饰言行有违;
谓能舍恶根源已断,慧而无恚是谓端正。
——《法句譬喻经》——

一、世人所求的端正——所谓端正非色如华

  端正姝好是人人梦寐以求的事,因此为了这个色身,许多人不惜花费时间金钱做种种梳洗打扮,装饰严身,甚至美容整形,标新立异。其实端正并不是指色相的华丽俊美,而是一种从内在自然流露出来的威仪、庄严、安详、自在。

二、虚有其表的端正——贪嫉虚饰上言行有违

  在社会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仅管外表装饰得引人入胜,但是满肚子的邪思妄想,贪瞋嫉妒,表现在语言上,两舌、恶口、绮语,表现在行为上,粗暴、恶行、侵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依然属人所厌恶不齿。

三、由内而外的端正——谓能舍恶根源已断

  古人说:“灭于中,形于外。”想要求得端正应该正本清源,从端心正意、断恶修善著手。如果我们能够远离贪欲,顺逆一如,则任何时候都能表现威仪庄严的丰姿;如果我们能断除瞋恚,慈悲覆物,自然令人感到安详和敬;如果我们能转化无明,增长菩提,应对得体,一定会显得自在从容,气质高雅。

四、世间第一的端正.慧而无恚是为端正

  像道安大师丑僧俊道,虽然在战乱中,多少人拜在他的门下学佛修行;自在居士不施脂粉,善财童子听说她的德声远播,千里迢迢向她请法。所以,具有智慧的人,质直无伪,不会怨天尤人;真诚无私,没有虚狡谄曲。因为智者懂得以美化心灵来庄严色身,自然能赢得大家的崇敬爱戴,可以就是世界上第一端正的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