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义鼠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大约40年前,当时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家家都在节衣缩食,可仍然出现断炊。那时丈夫在城里上班,家里有4岁的儿子和正在哺乳的女儿,我在一个小山村当民办教师。家里缺劳力,生活很清苦。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家里的米缸又见了底。大约半夜时分,忽然从隔壁屋里伟来一阵唰啦唰啦的声音,我慌忙点起油灯,往隔壁的房间走去。只见一只大老鼠到没盖盖子的米缸里,爬不出来了。
  
  我真是又气又恼。我们家都要喝西北风了,你还来凑这个热闹,连缸里的几颗米粒都不放过,还害得我半夜里受这份惊吓。
  
  我转身找来长长的棍子,要把这可恶的老鼠送上西天。但当我把这棍子高高举起的时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只见那只大白鼠两只后脚立起,前爪抱在一起,像人一样一边向我作揖,一边吱吱叫着,绿豆大的小眼睛好像还挂着一层亮晶晶的东西。难道这家伙通人性?人分好坏,难道老鼠也有好坏之分?在这大雪封山的夜晚,它出来一趟也不容易,如果家里还有孩子那就更难了。想到孩子,我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无论如何,就饶它这一次吧。我把棍子竖在缸里,这家伙敏捷地蹿上来,到了缸边,又向我作个揖,眨眼间就不见踪影。
  
  十几天后,我下班刚回家,就听到屋里孩子在兴奋的大喊大叫。我推开门一看,天哪,那只大鼠领着七八只刚会走路的小鼠正在床下玩耍,儿子和女儿趴在炕边高兴得手舞足蹈。听到我进门,大鼠赶忙到我脚边,又在给我作揖,好像在感谢我上次不杀之恩似的。
  
  当时我有些好奇,但对老鼠还是没有一丝好感,就把脚一跺大声说:“快走快走,我们家不欢迎你,再不要来了。”大鼠似乎能看出我不高兴,吱吱一叫,领着它的孩子走了,以后果然好长时间没有再出现。
  
  过年的时候丈夫回来了。我把这件事说给他听,他认为我是在编故事,说什么也不相信。我也无法证明什么。谁知几天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丈夫相信了一切,也使我彻底改变了对老鼠的看法。
  
  丈夫这次带回310元钱,这是他几个月积攒下来的工资,也是我们母子半年口粮钱。我把它用手巾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很严实,放在一个加锁的小盒里,然后藏到柜子的最里面,可还是差点出了大差错。
  
  那天是腊月二十五,白天我和丈夫忙碌着准备过年的东西很疲倦,夜里睡得特香,睡梦中一声大叫把我惊醒,模模糊糊地看到柜子旁边有个人影,我一边捅醒丈夫一边点灯,看清是村里一个二流子,他手里拿着我家放钱的盒子,转身就跑。可刚迈出两步,他哎哟一声惨叫,一甩手把钱盒甩到炕上撒腿就溜了。同钱盒一起甩上来的还有一团毛绒绒的东西,原来是那只母鼠,只见它嘴上还咬着一块带血的皮肉叫呢,是它在暗中两次咬了这个二流子,惊醒了我们,保住了钱盒,多么不可思议啊!
  
  从此,我们全家和这可爱的老鼠成了朋友。我们经常把自己舍不行吃的东西给它。母鼠也经常领着它的孩子们登门拜访,有一次竟领来了四五十只。它们这儿看看,那儿嗅嗅,兴奋得吱吱乱叫,走后我们仔细检查一下,家里一点被破坏的地方都没有。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这年冬天,丈夫为我办妥了工作调动关系,我们一家要到城里团聚了。几天来忙忙碌碌地准备,直到我们登上客轮,我才想起好长时间没有见面的那只母鼠。作为朋友,我们不应该不辞而别啊!
  
  为此,我们一家人闷闷不乐,最后丈夫提议到甲板上看看大海散散心,两个孩子自然很高兴。刚要起身,女儿的书包里一阵响动,我立即明白了,顷刻之间我眼睛里蓄满了泪水,知道那只大鼠已经同我们一起出发了,它也舍不得离开我们啊!
  
  到了城市后,我们一家住在高高的6楼。对大老鼠来说不像农村那样方便了,它从此不再出门,只在屋里玩耍。一听见有客人来,就马上躲到儿子为它在阳台上搭的小窝里。转眼到来年夏天,城里的夏天仿佛比乡下要热许多,加上许多事情不太适应,一家人的情绪越来越烦燥。
  
  也许是受了我们的影响,那只大鼠也逐渐烦躁不安起来,整天吱吱狂叫不停不说,有一次竟然把我们刚买来的一张写字台咬了两个大洞,气得我当场把它驱逐出去。丈夫和孩子都说,我们都不适应,何况一只老鼠?它孤独、思乡,能不烦恼吗?……
  
  这天夜里,天气格外闷热,到半夜我才朦朦胧胧进入梦乡。突然一阵钻心的疼痛把我疼醒,打开电灯一看,左手食指被什么东西咬破了,鲜血淋漓。我正在纳闷,女儿房间里又传出一声惨叫,我急忙跑去一看,女儿苹果似的脸蛋正在流血,那老鼠还在吱吱狂叫。
  
  我简直要气疯了,抓起扫把狠命砸去,它却灵巧地躲开了。丈夫和儿子赶来了,我们一家一起参加战斗,可那老鼠却上蹿下蹿,我们怎么也打不着它。不一会,它瞅着空子,向大门口蹿去。等我们赶到,已从一个不知道是它什么时候在门上挖的洞跑出门外。
  
  我和丈夫互相埋怨着打开大门,看见那只老鼠在楼梯拐弯处又叫又跳,并不想跑,仿佛在故意气我们。丈夫赌气说今晚非砸死它不可,拿着手电筒追下去。从楼上追到楼下,楼下追到小巷,那老鼠跑跑停停,不时回头挑衅一番,总是与我们保持一段距离。看看大家都跑得气喘吁吁,我说别追了,真是养鼠为患,自认倒霉吧。大家正往回走,儿子突然惊叫起来,是那可恶的老鼠又追回来,在儿子的脚背上咬了一口。
  
  这下可气坏我们了,非打死它不可!我们从空无一人的小巷一直追到大街上。那老鼠已经精疲力尽,瘫倒在一棵大树下呼呼喘气。儿子冲过去正想一棍把它打成肉饼,突见天边闪过一道蓝色的闪电,接着脚下晃动不止,随后是轰隆隆的巨响,眼看路边的房屋一幢幢的坍塌下来,烟雾冲天。我和丈夫不约而同地叫:地震!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唐山大地震哪!我们全家都顿时明白过来,是那只老鼠救了我们全家的命!这次大地震死了很多人,倒了许多楼房,包括我们家住的那幢楼也全部坍塌了。可我家却个个安然无恙,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