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猴王毁园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古时候,梵授王在波罗奈拥有富饶、强盛的国家。在他的国度里,人们每逢月初都要大张旗鼓地操练一番。城里的人们都活泼、爱欢庆,一旦喜庆的鼓声响起,居民们便倾城而出,欢天喜地,载歌载舞。一玩就是通宵达旦。
  那时候,在王室大而华美的御花园中住着一群猴子。又到月初时,城中锣鼓声和歌声顺风飘到花园中。正在浇水的园丁,心中被撩拨得痒痒的,他先是高声歌唱,又拎着水壶,脚下踩着舞步。但是这儿实在太静了,没有一丝喜庆气氛,他想:"城里该是怎咩一番景象啊!男人们喝着美酒,美丽的女人们戴着银镯和面纱,孩子到处跑跳。人们一定唱得嗓子都哑了,跳得鞋子都掉了,就像上个月那样。"
  于是,他再也按捺不住,走到猴群的猴王面前,央求道:"好猴王啊!这花园是你们的家,你们在这儿吃花果嫩芽吧!城里现在正在举行欢庆,我也想去看看,在我回来之前,你们帮我把园中的花树浇上水,好么?"
  "行!"猴王一口应承。
  "那么,就托付给你们了呵!千万不要粗心大意!"
  园丁给猴群留下了皮囊和木桶,就冲出园门,朝城中跑去了。猴子们拿了皮囊与木桶,开始给树苗浇水。
  这时,猴王还自作聪明地叮嘱众猴说:"喂,孩儿们,水要省着点儿用。为了节约,你们在浇水之前,先把每棵苗拔起来,看看根有多深。根深的多浇点儿,根浅的少浇些,切不可不拔就贸然浇水。要知道,泼出的水就收不回来了。"
  猴子们齐声应"是",就分头按猴王的吩咐去做了。
  这时,一位智者正在花园中散步,看见猴子们这样浇水,急忙说道:"喂,猴子们!你们浇水的时候还拔树根做什么呢?"
  猴王自鸣得意地答道:"我们知道了根有多深,就能酌量浇水,才不至于浪费水啊!"
  智者无奈地摇一摇头,心中想:"这帮愚蠢的家伙还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在做好事呢!"
  于是,他念了这首偈颂:
  是非辨不清,好事难办成,
  犹如蠢猴儿,浇树先拔根。
  谴责了一番猴王后,智者带着自己的随从离开了花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