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金角银蹄小牛犊(二)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国王听公主讲的话很有道理,再说他也不愿拂逆爱女的心愿,心想:“只要她能找到称心如意的郎君,即使地位低一些、穷一些,都没有关系。我可以让他做高官,赏赐他许多金银财富。”于是两人接着挑选。又走过好几排,仍然没有挑到合适的。

  公主忽然看见一头牛犊站在队伍的尽头,它有金色的角,银色的蹄子,浑身皮毛细软光滑,像绸缎一样闪亮。公主觉得奇怪,心想:“这牛犊怎么和人站在一起呢?”再仔细打量,心中若有所动,似乎有人在她耳边说:“这就是你要找的夫君!”公主打量再三,心想:“它绝不是一头普通的牛犊,而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变化的。”

  这时国王早已走过牛犊,检阅下一排年轻人去了。见公主停步不前,就折回来。

  公主指着牛犊对国王说:“这就是我要找的——品德高尚而又有本事的人,我要与它结婚。”

  国王一听愣住了,随即想:“这一定是女儿在与我开玩笑!”便笑嘻嘻地说:“行啊!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

  公主见国王答应了,非常高兴,她把手中端着的葡萄酒,送到牛犊的嘴边。

  牛犊饮了半杯,再用嘴把酒杯推给公主。

  公主仰起脖子,把剩下的半杯葡萄酒一饮而尽。既然交杯酒喝过了,从此公主与牛犊就是永久的夫妻了。

  在场的年轻人,看到公主竟然选中一头牛犊,与它结婚,都惊得目瞪口呆;消息传开,全国的百姓也都骚动不安。

  王公大臣们纷纷入宫进谏:“大王!一国的公主竟然嫁给一头牛,与牛结为夫妻。这样的事,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有损我国的名声,这是绝对不行的!您一定要设法阻止。”

  国王没想到公主真的要嫁给一头牛,心中本来就很烦恼,现在听大臣们一说,更是恼羞成怒。他越想越生气,越想越觉得丢脸,就下令把公主和牛犊都抓起来,要杀掉他们。

  天帝释知道了这件事,连忙下凡,变成国王最宠信的大臣的模样,进宫劝谏说:“大王!常言道:‘虎毒不食子。’您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平时又听话、又贤慧,怎么忍心下手杀她呢?这样吧!您就把他们驱逐出国,让她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如此一来您还愁她不回心转意吗?”

  国王听从大臣的建议,宣公主上殿,宣布了把她驱逐出国的命令。

  公主听了父王的话,丝毫没有悲伤、后悔的表情。她高高兴兴地一边向父王行礼,一边说;“人都有生离死别,您现在决定不杀我,驱逐出国,我一定服从。俗话说:‘女心外向,千里从夫。’我现在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既然嫁了这头金角银蹄牛犊,就会与它一辈子共同生活。只希望父王给我一匹马,送我出城。”

  国王与王后送女儿出城。王后想到心爱的女儿从此离乡背井,流离失所,不禁号啕大哭;国王心里也很难过,但他仍下令:让全城的官员、百姓都出城送行,以此向全国百姓宣示,他已用实际行动洗清王国的耻辱。到了分手的时候,公主拉着父母的手,放声大哭,心肝欲碎,哭得连气都喘不过来。她的哭声惊天动地,连周围的小鸟都跟着悲鸣起来。

  公主与牛犊离开了舍婆提国,走啊走,走了很久。有一天,他们走到一座用木头造成的城市。

  公主问:“我们在这儿生活吧?”

  牛犊说:“不!我们不应在这儿生活。”

  于是又走,走啊走,走到一座用土砌成的城市。

  公主问:“我们在这儿生活吧?”

  牛犊说:“不!我们不应在这儿生活。”

  于是又出发,走啊走,走到一座用铜铸成的城市。

  公主问:“我们在这儿生活吧?”

  牛犊说:“不!我们不应在这儿生活。”

  他们接着前进,走啊走,走到一座用银子建成的城市。

  公主问:“我们在这儿生活吧?”

  牛犊说:“不!我们不应在这儿生活。”

  他们又继续前进,走啊走,最后走到一座用金子砌成的金城。金城金碧辉煌、光彩熠熠。

  公主说:“我们在这儿生活吧?”

  牛犊说:“对!我们就在这儿生活。”

  金城国很大,长约一由旬,宽也有一由旬。公主与牛犊在这里共同生活,牛犊却不肯恢复人身。

  公主说:“你既然是品德高尚、有能力的人,怎么到现在还不恢复原样呢?”

  牛犊听了公主的话,手握银蹄,抚着金角,把牛犊皮脱了下来,腰一挺,变成一个年轻英俊的青年。他的脸像庵婆罗果那样鲜艳可爱;牙齿像珂贝那样整齐洁白;两道眉毛好像弯月;眼睛闪闪发光,就像明朗夜空的星星。从此,他当了金城国的国王。

  在他的国家里,宏伟壮观的宫殿不用修建,自然就会出现;美丽的宫女、各种音乐舞蹈、饮食衣服等等,只要想要什么,马上就齐备。

  公主看见丈夫恢复人身,变成一个英俊的青年,万分雀跃。她连忙给父母写信报喜:“父亲!您原以为我嫁错了人,而把我流放到外国。但我的丈夫因为品德高尚,已恢复人身。

  他长得端庄英俊,父亲、母亲,请你们快来,来看看我的丈夫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舍婆提国王接到公主的来信,喜出望外,忙把大臣们都召来,责骂道:“你们那时候讥笑我把女儿嫁给一只牛犊,说是丢了我们国家的体面。没想到我女儿有福气,她嫁的其实是金城国王。”为了庆贺这一喜讯,国王下令大赦天下,把监狱里的囚犯全都释放。

  舍婆提国王与王后,连忙赶到金城国看望女儿、女婿。

  国王见到女婿,的确是一个英俊的青年,就问道:“你当日在我国时,为什么要变成一只牛犊呢?”

  王子双手合十,礼拜地说:“我本来就不是牛犊,而是栴陀罗颇黎国的王子。我父王有三个妻子,我母亲是第三夫人。

  另外两位夫人千方百计地想要杀害我,我不得已才变成牛犊。

  现在能和公主结婚,我真是三生有幸。我母亲仍在故乡吃苦受罪,也不知道现在情形怎么样?希望大王在金城国多住些日子,让我和公主一起回故乡,探望一下母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