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惩奸除恶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清朝末年,湖北沔阳有个钱知县,搜刮民脂民膏,贪得无厌。他家不论是婚丧嫁娶,还是逢年过节,都要老百姓给他送礼。老百姓勒紧裤腰带送礼给钱知县不说,有时还要送礼给两个守门的,不然就不让进去。

  土秀才徐苟山对此早已愤恨在心。这一年的年关,徐苟山在县衙门前经过,见一位老大爷正在向守门人求情。徐苟山好奇,便走了过去,想听个究竟。原来,这位老大爷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送钱知县,一天正好在河边捡来一只十斤重的乌龟,老大爷在—块红布上写一“神”字,裹在乌龟背上,将乌龟提到县衙送礼。哪知刚刚踏上县衙的台阶,两个守门的就上来拦阻,不让进去。老大爷只好苦苦哀求他们放行。徐苟山得知后非常气愤,但强忍着怒火,神秘兮兮地说:“哟——这是千年神龟,属罕见宝物,钱知县一定喜欢,说不定会重赏银子的。老大爷,你回来时可将赏银分给他们一半。”

  “要是不赏银子呢?”两个守门的不放心地问。

  徐苟山拍着胸脯说:“我同老大爷一同进去,帮他美言几句,无论赏什么,都分给你们每人一半。”

  “口说无凭,你我们写个字据给。”两个守门的还是不放心。

  “写就写吧。”徐苟山在一张纸条上写了一行字:老爷有赏,二人分账;如若不赏,通他老娘。徐苟山把字条从中间截成两半,半边交给守门的,半边塞入自己的口袋。两个守门的知道徐苟山鬼点子多,定会成功的,都会心地笑了。临走时,徐苟山还再三叮嘱两个守门的:“你们一定时刻关注我的动向,要是见我手晃纸条,你们就可入堂分赏。”两个守门的一听,高兴极了。

  徐苟山同老大爷来到衙堂,将礼物献上。钱知县见是千年神龟,大感珍奇,便笑眯眯地问:“你要赏多少银子?”老大爷连忙跪拜说:“小人薄礼敬献钱老爷,只能聊表寸心,哪敢启齿索要赏银?”徐苟山接着说:“求钱老爷赏给八十大板。”

  钱老爷和老大爷一听都愣住了:“要八十大板?”

  徐苟山连连点头:“是,是。”

  老大爷虽然心里知道徐苟山有计,但也担心出错。

  视钱如命的钱老爷想:此人大概神经出岔子了,既然他自己要八十大板,何不让他如愿以偿呢?于是对徐苟山说:“既然如此,本官答应你,不过,打了不准喊冤。”徐苟山连忙作揖道:“我们谢钱老爷还来不及,又怎么会喊冤呢?不信,请两位守门的衙役来作证。”徐苟山便行方便出堂,从口袋拿出半边纸条儿一晃,两个守门的心领神会,钱老爷还没来得及令手下呼叫,两个守门的直奔衙堂。钱老爷对两个守门的说:“这个良民,刚才给本官送来千年神龟,本官根据他们的要求,赏给八十大板,你们二人作证。”

  徐苟山向钱老爷递上半边纸条儿,钱老爷不明意思。徐苟山指着守门的说:“他们手里还有半边纸条儿。”钱老爷将两半纸条儿合拢,观看之后不禁厉声吼道:“这是何等缘由?” “不立字据,不让进门。”老大爷抢先回答。钱老爷听了更是怒发冲冠:“百姓给本老爷送礼,你们不快快交于本官,反而从中揩油,实在可恶至极!来人,给这两个狗奴才各重打四十大板!” “老爷,”徐苟山抢着说,“就把您赏给我们的八十大板分给他们两人吧。”钱老爷应允。

  两个守门的被打得皮开肉绽,屁滚尿流,哭爹喊娘。钱老爷大怒不止,继续狂吼:“胆敢立下字据辱骂我,是谁的主意?”徐苟山趁两个守门的被打得魂不守舍失去知觉的当儿,从容不迫地指着其中一个说:“是他的主意。” “来人,再加四十大板!”钱老爷越听越火。

  徐苟山领着老大爷向钱老爷鞠了一躬:“谢老爷重赏!”两人边施礼边退出衙堂,大摇大摆地踏上返回的路。

  且说那两个守门的也不是好惹的,是当地出了名的两个地痞,一个叫“一桶粪”,另一个叫“烂脚菩萨”。徐苟山领着老大爷给钱老爷送礼,他们两个不仅没有捞到分文银两,反而挨了八十大板,于是挖空心思要报复徐苟山。一天,一桶粪早早来到徐苟山家里,以赏荷为由来到后院荷塘,见鸭群嬉水争斗追逐,尤其是那只五彩雄鸭,羽毛闪闪发光,漂亮得胜过鸳鸯。一桶粪早知是徐苟山最心爱的—只鸭子,就故意用弹弓打死了它。

  徐苟山不动声色地对一桶粪说:“你闯大祸啦!这不是一只平平常常的鸭子,这是钱老爷吩咐我喂养准备进贡皇上的‘贡鸭’。前不久,皇上微服私访来到我家,特别赞赏过这只五彩雄鸭。”

  一桶粪一听,慌了神儿,上下牙打起架来,哭丧着脸向徐苟山求救:“您的鸭子有什么记号?”

  徐苟山说:“这是只奇鸭。它能打哈哈,跟人笑差不多,不但如此,还和八哥一样会讲话,大家叫它‘能言鸭’。这可是只神鸭,谁打死了它,它会在阴间缠住谁,咒死谁的全家。如今我只好回禀皇上,说五彩雄鸭是你打死的。”

  一桶粪扑通一声跪在徐苟山面前:“徐秀才,我有眼不识金,望多多包涵,求您回禀皇上,只说鸭子生病死了,切莫提我,我赔,我赔您银子……”徐苟山满面阴沉地说:“为消此灾,要分两步办,你先买五十两银子的纸钱,在这后院东、南、西、北方跪拜,口里念七七四十九句我有罪,我该死,托神鸭保佑,还要叩七七四十九个响头;第二步,我明天启程去知府,托我家做官的堂叔找知府大人,请求知府大人回禀皇上,说五彩雄鸭因病而亡。”

  一桶粪听了徐苟山的话,心头的大病轻了一半,连忙花五十两白银买来香烛纸钱,照徐苟山说的跪拜东、南、西、北方,叩头烧香。其实,这院的东边是猪圈,南边是牛栏,西边是狗窝,北边是羊舍,一桶粪跪拜的是徐家的猪、牛、狗、羊。

  一桶粪回到烂脚菩萨身边,把在徐苟山家发生的事说了一遍,二人恨怨交加,总想找机会报复徐苟山。

  就在一桶粪打死鸭子惹下大祸不久,又传出钱知县受徐苟山戏弄,娶了个又跛又瞎的丑媳妇的传闻,而且还输了官司。钱知县恨不得马上惩治徐苟山,于是把一桶粪叫来,令其到民间专找徐苟山的岔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一桶粪当着徐苟山喊恩人,背着徐苟山巴不得下毒手,听了钱知县的吩咐,真乃求之不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