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智者之言:生存的五大智慧——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生活是美好的,生活也是严酷的。我们不能因为生活的严酷去否定生活的美好,我们也不能因为生活的美好而不去正视生活的严酷。

活在世界上,我们必须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一定会与许多说不清的风险相遇。但是,如果缺乏对自己基本负责的态度,和对内外风险的防范之心,就可能造成生命财产、情感、事业等多方面的破坏。

如何保护自己,让自己的生命、事业等都得到必要保证,这就是基本的“生存智慧”。

生存智慧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这句中国人的“古训”,充分说明了对待他人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对待别人,不应该存有伤害之心;另一方面,当对别人没有足够了解时,需对他人有所防备,防备他人存有坑害自己的心。

战国时,楚王非常宠爱一位叫郑袖的美女。后来,楚王又得到一位新美女。楚王开始喜新厌旧,把郑袖冷落到了一旁。郑袖是一个非常工于心计的女人,便暗暗筹划算计新美人。郑袖先是想尽办法与新美人亲近。新美人对郑袖的热情没有任何怀疑,反倒心生感激。有一天 郑袖悄悄告诉美人:楚王心情不好时,如果看到女人掩鼻遮口的羞涩模样,就会开心。

新美人信以为真,每当楚王心情不好时,便做出掩鼻遮口的羞涩模样来。楚王觉得奇怪,郑袖乘机告诉楚王:新来的美人私下说,大王身上有臭气,见面时得掩着鼻子才行

楚王一听,怒不可遏,便令人割掉美人的鼻子,赶出宫去。于是,郑袖又夺回了楚王的宠爱。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讲的是凡事要“多一个心眼”,所谓“防人”,实际就是采取必要的防卫手段,让人无法加害自己。生存

智慧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生存智慧二、不要片面理解“本色做人”

不少人信奉简单的真实,理论根据是“身正不怕影子斜”,要“本色做人”。

什么叫做“本色做人”呢?就是“我是这样一个人,我就这样活着,让大家看到的我,就是真实的我。”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一种美德。

但是,因为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任何行为产生的社会效果,经常不仅在于你怎么样,而在于你给人造成怎样的一种印象,以及此一印象是否与他人的利益、心理等相合或相克。你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本色”,还必须考虑你这显示本色的行为,在别人那里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拿破仑有句名言:“印象统治着世界。”社会心理学还有一个概念叫做“传忌”,即传播的忌讳。“传忌”关心的正是所谓“影子”--即你的行为在别人那里造成的印象。事实上,并非是身正影子就不斜,影子既然有可能斜,你的行为在别人那里造成的印象就有可能糟。

假如你片面理解“本色做人”,就可能给生活惹来的麻烦,小则招忌失友,大则招来杀身之祸。

生存智慧三、要“明”还要“哲”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明哲保身”。这句话很容易被人错误运用:一是把它当作“自扫各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别名词。如果这样来理解和运用“明哲”,就是强调自私,当然是我们应该摒弃的。

第二种错误,本来“明”与“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一些人在理解这一词时,总是把“明”与“哲”弄混。

其实“明”是“明”,“哲”是“哲”。前者以弄清真相为核心,后者以完成目标为核心。

齐国大夫隰(xí)斯弥与田成子一同登城台,向四周望去,三面都辽阔,只有隰子家的树遮住视野。田成子当时并没说什么,但隰(xí)子已经察觉到了他的心思。回去后,他立即命人将树砍掉。但刚砍了几下,隰子就叫人马上停下来。属下问隰(xí)子为什么这么快就改变主意。隰(xí)子说:“古人说:‘知道深水中有鱼的人,并不吉利。’田成子即将采取一些非比寻常的行动,而这些行动是不能为人知晓的。如果我却提示他我能察觉他的心意,那么我就会有危险。不砍树没啥过错。让别人懂得我知道了他的隐私,这样风险就大了” 。

“明”是“哲”的基础,不“明”不足以为“哲”,只“明”,不仅不能“哲”,而且还会走到“哲”的反面。因为,哲,有时正好需要“掩明”--你是怎么样,恰恰得向人掩饰你并不怎么样;你明明懂得事情是怎么回事,但是考虑到不造成负面的影响,你还要装作你不懂得怎么回事。这点让人很难接受,但这是社会和人性的局限。

生存智慧四、小不忍则乱大谋

忍,是避免风险与烦恼的重要手段。中国著名的民间智慧之书《增广贤文》,就以较多篇幅说明了忍的价值:“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

《论语》载:“孔子曰:‘小不忍则乱大谋’”这句话,更是广为流传。

张耳和陈馀都是魏国的名士。秦国灭了魏国以后,用重金悬赏捉拿这两人。两个人只能乔装打扮,改名换姓逃到陈国。

一天,一个官吏因为一点小事就用皮鞭抽打陈馀,陈馀想起自己以前在魏国是多么受重用,哪里受过这样的侮辱,怒不可遏,当即想起来反抗。张耳在旁见状不妙,便用脚踩了陈馀一下,陈馀终于没吭声。

官吏走后,陈馀还怒气未消。张耳便数落他一顿:“当初我和你是怎么说的?今天受到一点小小的侮辱,就去为一个官吏而死吗?”

后来,陈馀和张耳的命运截然不同;张耳成了刘邦的开国功臣,而陈馀辅佐赵王,被韩信斩首。

一个能忍一个不能忍,两人的最终命运,竟有这样大的区别

中国有个词--坚忍,包括两方面的意思:一是“坚”,是坚持目标与信念;“忍”是忍受一切不公正、伤害、压力与屈辱。

所谓“坚忍”,就是为了坚持自己的追求,而忍受一切难以忍受的东西。中国还有个成语“忍辱负重”,说的也是这个意思。金庸的小说名篇《倚天屠龙记》中,武当派掌门人张三丰对此作出了妙解:“不忍辱焉能负重?”--不忍受侮辱,怎么能够担负重任呢?

生存智慧五、越甜蜜,越需警惕

我们有时会遇到别人对你甜言蜜语,给你种种好处的情况。甜言蜜语使人十分舒适,而种种好处更使人陶醉。然而,最甜蜜的举止,也许是最毒的药物。最大的好处,也许是最深的陷阱。

齐桓公是春秋时最有名的君主之一。他的宰相管仲重病,恐不久于人世。齐桓公前往慰问,说:“仲父如果抛弃我而死去,可以让竖刀参与朝政吗?”

管仲说:“不可以。竖刀自施宫刑,以求能够入侍国君,他连自己的身体都忍心伤害,对于您还有什么不忍心做的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