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作人语

(一) 淞江海口的朱屠户,经常下乡收大猪宰杀。 崇祯乙卯年(1639年)正月的一天晚上,朱屠户起夜上厕所,听到有人说话,怀疑家里进了盗贼,就拿着木棒循声而去,发现栏中的两头猪竟用福建口
(一)

淞江海口的朱屠户,经常下乡收大猪宰杀。

崇祯乙卯年(1639年)正月的一天晚上,朱屠户起夜上厕所,听到有人说话,怀疑家里进了盗贼,就拿着木棒循声而去,发现栏中的两头猪竟用福建口音对话!一头猪说:“苦啊!我明天就要被杀了。”

另一头说:“你本应七次作猪,这已经是第六次了,快要脱离苦海了。我本应五次作猪,这才是第一次,我才苦呢!”

朱屠户听得懂福建话,乍听之下,惊骇不已,于是改行不作屠夫了。(蕅益大师《见闻录》)

(二)

刘胡兄弟四人都是屠夫。永安年间,刘胡正要杀猪,猪忽然大叫“饶命”,惊动四邻,邻居还以为是他们兄弟打架呢,纷纷前来劝架,进门一看,原来是猪在喊饶命。

自此以后,刘家把这栋宅子捐出来,改为归觉寺,全家人归依佛门。(《伽蓝记》、丁福保《六道轮回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