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不疑的厚道

直不疑是西汉南阳人。汉文帝时,他在京城长安担任郎官,和其他几个郎官同住一间寝室。 一天,一位室友告假归家,误把同室郎官的金子带走了。金子的主人发觉自己的金子丢失了,就胡乱猜疑,认为
直不疑是西汉南阳人。汉文帝时,他在京城长安担任郎官,和其他几个郎官同住一间寝室。

一天,一位室友告假归家,误把同室郎官的金子带走了。金子的主人发觉自己的金子丢失了,就胡乱猜疑,认为是直不疑偷窃的。

这事很快让直不疑知道了,直不疑就买了一块同样重量的金子,还给了他。

不久,告假的人回来了,把误拿的金子还给了失主,说:“那天我急急忙忙回家,想不到误拿了你的金子,很是对不起。”

失主大吃一惊,知道自己错怪了人。他非常惭愧,连忙归还了直不疑金子,向他道歉。直不疑只是一笑,并没有责怪他。

从这以后,只要提起直不疑,人们都说:“直不疑可真是个忠厚的长者啊。”(《史记·万石张叔列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