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的仁恕贻泽

马俊,明朝贤臣马森的父亲,怀安人,四十多岁才生第一个儿子,夫妇俩视如掌上明珠。 当这个孩子长到四岁的时候,婢女抱他出去游玩,不小心失手将他从高处跌落下来,伤到左额,不幸身亡。马俊赶
马俊,明朝贤臣马森的父亲,怀安人,四十多岁才生第一个儿子,夫妇俩视如掌上明珠。

当这个孩子长到四岁的时候,婢女抱他出去游玩,不小心失手将他从高处跌落下来,伤到左额,不幸身亡。马俊赶快叫婢女逃走,自己抱着儿子赶回家,对妻子说:“是我不小心伤了儿子的性命。”妻子心如刀绞,好几次将马俊撞倒在地。

婢女满怀愧疚跑回家中,向父母叙述原由,父母感动涕泣,日夜焚香对天祷告,愿上天保佑恩公早生贵子。

第二年,马家果然生了马森,左额还留着伤痕。

马森自幼聪敏好学,天性贤孝,嘉靖年间中举进士,任太平知府。

曾有兄弟二人前来诉讼,马森拿出镜子让他们照,开导说:“你们俩看看自己,年纪已经一大把了,相处的日子还能有多少?怎么忍心伤害兄弟天性呢?”两人感泣,谢罪而去。

马森担任大理寺卿时,屡次平反冤案,隆庆初年,升为户部尚书,曾劝谏皇上力行节俭。后因母亲年迈,乞求辞官归乡。乡人为他建立报功祠。去世后,皇上特赐谥号“恭敏”。(《历史感应统纪》)

【(注)贻泽:传及子孙的德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