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广疏受 急流勇退

西汉时候有个疏广,他年轻时勤奋好学,精通《春秋》,在家中招生讲学。不少学生从远方赶来,投奔到他的门下。 汉宣帝听说疏广很有学问,就让他担任博士、太中大夫。不久,又任命他为太子太傅,
西汉时候有个疏广,他年轻时勤奋好学,精通《春秋》,在家中招生讲学。不少学生从远方赶来,投奔到他的门下。

汉宣帝听说疏广很有学问,就让他担任博士、太中大夫。不久,又任命他为太子太傅,辅导太子。没有多久,他就成了朝中的重要官员。

疏广的哥哥有个儿子,名叫疏受,他为人贤良,被推荐为太子家令。疏受待人接物恭敬有礼,有一次,汉宣帝到太子宫中去,疏受上前迎接拜见,酒宴时又向汉宣帝敬酒祝寿,讲话非常得体。汉宣帝大为满意,任命他为少傅,和疏广一起辅导太子。

此后,疏广越来越受汉宣帝器重,经常得到汉宣帝的赏赐。太子每次上朝,疏广、疏受总是一前一后跟从前往。叔侄两人同时担任太子的老师,朝廷中一时传为美谈。

过了五年,太子已经十二岁了,通晓《论语》、《孝经》。疏广就对疏受说:“我听说一个人知道满足,就不会遭到屈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我还听说一个人功成身退,就合乎天道。现在我们每年俸禄有二千石谷,可谓功成名就,再不辞去官职,将来恐怕后悔莫及了。不如我们告老还乡,以终天年,这样不是很好吗?”疏受欣然同意。

当天,两人就推称有病。过了三个月,疏广推称病重,要求辞去官职。汉宣帝见他们两人确已年老,都答应了,加赏他们黄金二十斤,皇太子又另外赠送五十斤。

疏广、疏受回乡时,许多官员、朋友、同乡纷纷赶来送行,车子有几百辆,停满京城东都门外,热闹非凡。过路行人见了,都感叹地说:“他们真是贤人哪!”(《汉书·疏广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