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象三法

呵提昙生长在佛教世家,久仰佛陀威德。有一天,呵提昙特地到只园精舍,祈求佛陀为他解除心理上的苦恼。 佛陀慈祥的请他坐下,问道:“你从何而来?叫什么名字?” 呵提昙长跪在地,回答说:“

呵提昙生长在佛教世家,久仰佛陀威德。有一天,呵提昙特地到只园精舍,祈求佛陀为他解除心理上的苦恼。

  佛陀慈祥的请他坐下,问道:“你从何而来?叫什么名字?”

  呵提昙长跪在地,回答说:“我名叫呵提昙,过去曾为先王驯象。”

  佛陀就着他的职业问道:“驯象的时候,应该注意那些事情呢?”

  呵提昙说:“我通常以三种方法来驯服大象:一是用钢钩钩住象的嘴巴,然后再套上咬口铁,这样就可以牵着牠,使牠无法脱走;二是减少牠的食物,使牠挨饿消瘦,没有力气反抗;三是用棍子打牠,使牠痛苦、害怕。用这三种方法,就可以把象调理得很驯良了。”


  佛陀反问:“你用这三种方法驯象,目的何在呢?”

  呵提昙答:“用铁钩钩嘴巴,可以制服牠的桀傲不驯;不让牠吃饱,可以调御牠的凶猛;用棍子打牠,使牠不敢调皮,低头屈服,这样子牠就能驯服柔顺了。”

  佛陀又说:“像这样驯服牠,用意又何在?”

  呵提昙答:“这样使牠驯服了,可以作为国王坐骑,不出危险;也可以派牠冲锋陷阵,任意指挥牠前进后退,没有困难。”

  佛陀又问:“你只能驯象,能不能驯服自己呢?”

  “目前我还不知道如何调服自己,祈请佛陀明示。”

  佛陀告诉呵提昙:“我也有三种方法可以驯服一切人,也可以驯服自己,使人获得清净之乐。一是以诚心控制嘴巴不乱说;二是以慈悲、纯直制伏自己的倔强刚愎;三是以智慧消灭心理上的固执、主观、不明理等愚痴烦恼。我以这三种方法度一切众生,永远出离三恶道,直达涅槃大道,不再入生死海,不再受忧悲苦恼。”呵提昙听到这里,若有所悟,顿时心如朗朗晴空,不留片云。

佛陀是个大教育家,善于观机逗教。就近取譬,对于音乐师就以音乐来调顺他,对于驯马师就以驯马的道理来点化他,对于驯象师则对他说驯象的方法。驯服凶猛的大象固然须要技巧,驯服狂妄的心性,更需要佛法的智慧善巧,每一个人都要成为自己的驯象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