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之患

贫穷之患 佛世时,有位贫困的人生活非常潦倒,虽然想去谋生,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一天,他看到富有人家非常风光地在办喜事,就想到:我的儿子也已经到了适婚的年龄,我要拿什么来替他办喜事

贫穷之患

佛世时,有位贫困的人生活非常潦倒,虽然想去谋生,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一天,他看到富有人家非常风光地在办喜事,就想到:我的儿子也已经到了适婚的年龄,我要拿什么来替他办喜事呢?

他想着想着,忽然间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流浪狗,全身又脏又臭。看到狗狼狈的模样,贫穷人不禁心生怜悯,也想到自己目前的处境和这只狗也差不了多少!「我这么贫穷,家里还有太太、孩子,要拿什么养家?」也因此他一直不敢回家,实在苦不堪言。

在艰困中度日,贫穷人心里一直疑惑着:为什么我活得这么辛苦?于是,他就到给孤独园佛陀住的精舍,向佛陀吐露他流浪在外的苦闷,请佛陀指示一条路让他走。

佛陀听了很同情,告诉他:「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报。由于从前你有一分贪念,见好必取,甚至欺凌强夺,使得许多人陷入困难的生活中,而且有人因此至死。 这都是你过去生所种的贫穷之因,所以今生在人间会受到如此的果报。」贫穷人就问佛陀:「既然如此,那么我将来该怎么办?」

佛陀又说:「照顾好你的心,不要让内心产生任何的欲念,如果产生贪念,就是种下贫穷的因;一旦有了贪念就要及时消灭,赶紧培养丰富的爱心。」贫穷人回答:「我什么都没有,要怎么付出爱心?虽然我爱我的妻子、孩子,却无法给他们什么,我很惭愧,所以不敢回家。」

佛陀就说:「你还是回去吧!你的家人所爱的不一定只是物质,而是需要心灵的依靠;在生活中用心地付出,就是一分爱的培养。现在要好好地造就爱与慈悲的心念,以平等心对待一切众生,如此就能让你的贪念消除,所结的贫穷果报,也会慢慢减轻。」

贫穷人听了佛陀的教法,心想:爱,应该是很美的,就像刚才那只狗虽然很臭,无形中也让我生起怜悯心,这大概就是爱吧!他将这分心得告诉佛陀。佛陀微笑地说:「是的!我们对于一切苦难的众生,包括所有的生灵,应该时时生起怜悯心,自然就能培养一分慈爱之念。」

贫穷人明白了──慈悲,不一定要靠给予丰富的物质来表达,最重要的是一颗知足的心;更不应贪求别人的物质以满足自己,贪欲若无止境,人生就不会快乐,而且会造许多罪业。

其实,若能淡泊知足,愿意努力付出,处世就没有什么困难的事。所以,只要努力精进,去除对身外物的贪念,内心自然会宁静清明,眼界也就会开阔。我们要为未来着想,不可为了眼前短暂的利益而让行为偏差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