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的优婆夷

虔诚,优婆夷

虔诚的优婆夷

 

优婆夷(在家学佛的女众),常常从自家开的花铺送鲜花到寺院里供养佛像。 有一天,当她送花到大殿时,遇到禅师从大殿中出来,禅师赞叹地说:“真不简单啊!每天这么虔诚地用香花供佛,来世定当得庄严相貌的福报。”而这位女居士却疑虑重重地说:“我每天来寺礼佛时,心灵就像被洗涤过似的,冰清玉洁。可回到家里,安祥的心态一下子就被搅乱了,烦恼丛生,得不到片刻的安祥。师父,我们在家的女众如何在尘世中保持知我明心、冰清玉洁的心态呢?”

禅师道:“你开有花铺,你也常以鲜花供佛,你一定了解懂得花草的习性,我问你,你怎么保持花朵的新鲜?”女众说:“若要保持鲜花不败,一:要天天换水,二:要在换水时把花茎剪去一截,这是因为花茎在水里非常容易腐烂,花茎腐烂以后,不易吸收水分,很快就会凋谢。”

禅师道:“要保持一颗安祥的心,道理也是一样的,我们的周围环境就像瓶中的水,人就是鲜花,我们只有不停地净化我们的身心,不断地反省、检讨、忏悔,改正自己的缺点及陋习,才能吸收到大自然的营养,保持一颗善心、包容心。”女众闻后破迷开悟,欢喜踊跃,并顶礼道:“谢谢师父教诲为我开示,弟子受益无穷。我也希望有一天与师父一样时时开悟得慧,过一段禅僧的生活,享受暮鼓晨钟、菩提梵呗的宁静。”

禅师道:“有道是:参禅何须山水地,灭却心头火自凉。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脉搏便是钟鼓,身体便是庙宇,两耳便是菩提,无处不宁静,又何必来寺院生活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