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问: 怎样修法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慧律法师答: 很简单,什么事都退让,什么事都谦卑。我用三种哲学,你可以过一生: 第一个叫做老二哲学。想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人,不能跟人家争一个长短,

怎样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问:怎样修法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慧律法师答:很简单,什么事都退让,什么事都谦卑。我用三种哲学,你可以过一生:

第一个叫做老二哲学。想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人,不能跟人家争一个长短,什么事情都跟人家过意不去,什么事情都要抢做老大,那么这个会死得很惨。想要往生的要懂得退让跟谦卑,叫做老二哲学。

第二个叫做刹车哲学。要懂得踩刹车,比如说,你这个杀、盗、淫的习气太重;贪、嗔、痴的习气太重;食、衣、住、行的欲望太多,这个要懂得踩刹车。欲望太重的话,临命终控制不了,那没办法往生。叫做刹车哲学。

第三个叫做半部哲学(又叫做知足哲学)。半部哲学就是说——有天就有地;有阴就有阳,这个世间你只能拥有一半。

这个世间你最多只能拥有一半——有阴就有阳;有男就有女;有天就有地;所以,有支持你的人,就一定会有反对你的人。

这个世间你不可能全部拥有,只有一种人可以全部拥有:就是人家来赞叹你,我们随喜;人家来反对你,你宽恕他,你的人格就拥有一百分。你要接纳反对你的人,同时随喜赞叹你的人,这样你的人格就一百分。但是如果说,这个人支持你,你跟他很好;那个人老是跟你作对,你嫉恶如仇,不原谅他,不宽恕他,那么你的生命只能拥有一半。

所以一般人来讲的话,比如说:你今天散播这个法宝,如果说一百个人里面,有五十个人支持你,五十个人反对你,这个是很正常的,英文叫做It’s normal,这个是很正常的,那么你要生知足心。再比如说:你搞旅行社,有十个人支持你,可是,还是有旅行社眼红,因为你是金牌导游啊。或者说旅行社搞得轰轰烈烈的,我告诉你——逆境就会到。不会全部的人都支援你啊,这个世界要懂得半部哲学。你来到这个世界,最多只能拥有一半。

心灵来讲你可以拥有全部,就是佛的心。但是在事相来讲,你只能拥有一半。那么你就必须生知足心,(satisfied),也就是满足心,你一定要知足、满足,你这样才可以过快乐的日子。叫做半部哲学。

一叫做老二哲学:要谦卑,退让到老二,不抢名,不抢利。

二叫做刹车哲学:什么事情要适可而止,见好就收,千万不要放纵自己的欲望啊,偏差的行为啊,一直搞到极端,变成对立。

三叫做半部哲学:这个世间有阴就有阳;有天就有地。来到这个世间,在事相的角度来讲,你只能拥有一半。要时时刻刻生知足的心,有智慧的心。来到这个世间,难免有遗憾、缺陷,你不可能拥有全世界人的心,也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支持你,百分之百,绝对不可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