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种善因的人,如同造恶因的人,皆需受苦?

为何种善因的人,如同造恶因的人,皆需受苦? 明证法师开示:善因得恶果不会受苦,恶因得恶报才会受苦,你的问题是说,做了善事的人,好像他也在受苦,那是因为因果特别复杂,纵然是一个好人,

为何种善因的人,如同造恶因的人,皆需受苦?

明证法师开示:善因得恶果不会受苦,恶因得恶报才会受苦,你的问题是说,做了善事的人,好像他也在受苦,那是因为因果特别复杂,纵然是一个好人,不等于他前生前世没有做过坏事,好比一个道德非常好的人,与人为善,经常是微笑着帮助这个,帮助那个,我们见过这样的善人,真是好得不得了,他也会得病,他也会长恶疮,也会遭难死于非命,出车祸之类的,人们就非常地惋惜,可是他往昔干过坏事,你又不知道,甚至今生也可能干过坏事你也不知道。有一个善人,灾荒年,把自己仓库里的粮食拿出来,做成粥,和他的夫人亲自在大锅边,给那些穷人盛粥,非常恭敬地给他们端过去,让他们吃,救了很多人的命,大家都说他是刘善人,他也确实是一个大好人,有一天病了,小鬼来索他的命了,人们说老天不公,他不让说,为什么?他知道为什么,因为他之所以有钱,之所以当官,当官是他买来的,过去他曾经有一个机会,把人家救济灾年的款吞了一部分,然后他买了更大的官,后来他就发起来了,这件事情呢,天知地知人不知,因为他换了地方了,别人不知道,但是,你瞒得了天,瞒得了地,你能瞒得了自己的良心吗?那个因果在自己的心里放着,所以因果现前了,他就忍受,忍受了,受了报就没事了,所以,纵然你有善因,你也得了善果,那么多人赞扬你,好,可是,如果恶业成熟了,你也得受报,那没有办法。好比说释迦牟尼佛的家族,恶业成熟了以后,琉璃王的大军,去了把释迦族给灭了,佛也没办法,目犍连不服气,目犍连说,我有神通,我把释迦族的人,都放到钵里给你拿走,拿到别的地方去,结果打开一看,钵里的人都变成了血水,都死了,没有用,因为神通不敌业力,因为因果已经成熟的了,成熟的了就没有办法,就像一个脓疮,它已经烂了,要开口了,你还能把它变成好肉吗,不可能,只能让脓流出来,或者自己不流出来还要把它挤出来,挤不出来那就开刀,反正要刮干净,否则那个地方就麻烦了,只能这样, 所以,因果道理很复杂。经典说,唯佛与佛乃能尽知,我们讲是讲三世因果,不是讲表面的因果,凡夫看不透,所以就有很多怀疑。

摘自明证法师《精进佛一开示暨问答3》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