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佛教只吃素,植物不是也有生命?

为什么佛教只吃素,植物不是也有生命? 明证法师开示:因为所有的众生在轮回的过程当中,互为六亲眷属,大家都是亲人,都做过亲人,何忍吃自己的亲人呢,这是一种朴素的说法,但是也是事实,关

为什么佛教只吃素,植物不是也有生命?

明证法师开示:因为所有的众生在轮回的过程当中,互为六亲眷属,大家都是亲人,都做过亲人,何忍吃自己的亲人呢,这是一种朴素的说法,但是也是事实,关于不吃肉的好处和吃肉的坏处,在《楞伽经》的最后,有很详细的论述,不同版本的《楞伽经》都有这一部分内容,下来以后大家可以检索。植物有没有生命?有,但是植物没有识,它没有眼识、耳识、鼻识,没有这八个识,一个都没有,所以,它不是有情,它没有情感,没有情识,所以,野菜你把它割了以后,它可以再长出来,树你把它砍了以后,旁边也再会长出来,你把人腰斩了以后,他就不会再活,不一样,你砍植物,植物也不会叫痛,也不会报你的仇,有的人说不然,砍了一棵大树以后,结果就被报复了,报复你的那个不是大树,而是在树上住的神,就是鬼道众生可能住在这棵树上,他把这棵树执着为自己的身体,是因为这么一种情况,并不是说这棵树,它能报复你,树不是有情,它是无情,它不能报复你,能报复你的,是在树上住的鬼神,因为你毁了他的家园,所以他不甘心。

摘自明证法师《佛学问答1》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