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链是自然界控制某些动物数量的一种方式,也是维持生态平衡

“食物链(1) 是自然界控制某些动物数量的一种方式,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自然法则。如果没有肉食动物,某些动物的数量会有失控的可能性,生态会因此失去平衡。所以,正象自然界必须有食肉动物一

“食物链(1) 是自然界控制某些动物数量的一种方式,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自然法则。如果没有肉食动物,某些动物的数量会有失控的可能性,生态会因此失去平衡。所以,正象自然界必须有食肉动物一样,人吃肉亦属自然规律,而不必受道德约束。” 这种观点对吗?

答:不对。首先,人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吃肉的方式参与控制动物数量以维持生态平衡,理由很简单:动物界的生态平衡完全可以在没有人类参与的情况下正常维持,在人类诞生之前的远古时代,动物界也能维持自身的生态平衡。即使是现在,我们也能在一些人迹罕至的自然环境中看到生态平衡的景象;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的肉食都来源于人工畜养,所以根本不存在需要人吃肉来控制物种数量的问题。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来讲,即使我们大家都不吃肉,牲畜们也不会因此而充斥大街小巷,如果没有人吃肉,就不会有人去畜养和繁殖这些动物。相反,正是由于人类大规模地畜养牲畜,浪费了大量的粮食,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制作了大量的环境污染,严重破坏了地球的生态平衡,使许多野生动物的数量大大减少,甚至灭绝。

再者,我们也不应该将人等同于一般的动物。人是非常高贵而有智慧的生灵,我们应该比动物更加有灵性,有智慧,有道德,而不是去模仿动物,更不能参与动物之间的互相残杀。所以退一步讲,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即使需要人类来控制某些物种的数量,我们也可以使用更加仁慈和智慧的方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