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言僧过

不可言僧过 法师: 为什么佛陀在菩萨戒中,有一条“不说四众过”呢? 四众是指: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所谓“不说四众过”是指“不可以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又所谓的“不说四众过”

不可言僧过

  法师

  为什么佛陀在菩萨戒中,有一条“不说四众过”呢?
  四众是指: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所谓“不说四众过”是指“不可以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又所谓的“不说四众过”是指“不要在大众中指责四众之过”。为什么呢? 

  一、因为四众都是修行人,随时都在修正自己。如果我们跟别人说某某人如何没有修行,那是自己造口业,因为可能您未说完人家已修正而增进了。所以不要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二、因为四众都是修行人,就算有些人不懂得修正自己,是凡夫,是败类,但是因为他为了得到人家的供养,也还会教众生不要做坏及给众生佛经等。也算是人天的福田。如果我们跟别人说了他们的过失,就断了人家种福田的因缘。所以不要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三、又因为四众之中,有时是佛菩萨示现过失,以教众生不宜如此做,否则会有如此如此的恶报的。所以我们不要对别人说他们的过失。以免造成以凡夫眼不识菩萨的方便善巧,而造成谤佛菩萨了。
 
  四、又因为四众之中都是修行人,纵然真的有人犯戒,也只是没有修好,而不是坏人。比起外面的那些为非做歹的人说,已是大善人了。所以我们不可以用高标准来苛求。所以不要在别人前说四众过。
 
  五、又纵然四众之中有人修行使不上力,不能修得很好,或时有犯戒,我们反而要护他们的法,想有效的办法来帮助他们突破困境,又如何能跟别人说他们的过失。如果他们听到了,则会令他们失去信心,会想:“大家都知道我没有修行,我还修行做什么呢?”故不说众过。
 
  六、请您想想自己,当我们做错时,是希望人家到处说我们的过失吗?要有同理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