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积德,可免惊慌失措(徐足之)

行善积德,可免惊慌失措 徐足之 一个人的生存,似乎需要很多知识,规矩,甚或神通。如果把生存看简单了,就会风险暗藏。如果把生存看复杂了,又会惊慌失措。有没有一种简单而科学,虽笨而智慧

  行善积德,可免惊慌失措   

  徐足之

  一个人的生存,似乎需要很多知识,规矩,甚或神通。如果把生存看简单了,就会风险暗藏。如果把生存看复杂了,又会惊慌失措。有没有一种简单而科学,虽笨而智慧的生存方式?佛法回答说:有。念念为众生,多做善事,不怕吃亏,多积阴德,必然暗合道妙。本文暂借“风水”概念,说一家之言,天灾人祸,以及应对之法,都用“风水”二字代称。说是风水,而非风水,名说风水。

  讲究风水,是合乎情理的。宇宙的法则,自然的力量,谁能抗拒得了呢?这个话题,提起来很重。当下说这个话题更重。周末看南怀瑾的《我说参同契》,忽然觉得轻松了。南怀瑾老师早年为了修道,也学会了看风水,但他明理,虽然会风水,而一辈子不曾用。甚而反其道而行之,这是南老师一贯可爱可敬之处。他这么说这个事:“你说风水坏嘛,我专在那个坏的方向坐,我就看看怎么个坏法。心正则万法皆正。一切唯心,方向也可变嘛,这个地球是圆的。”但南怀瑾老师又告诫:宇宙法则和自然力量很强大,一般人抗拒不了。除非你有功德,多做善事。南老师认为:“只有善行慢慢可以抗拒,其他没有力量可以抗得住的。”

  诚然,什么都讲风水,会活得很累。如若不讲风水,免不了自讨苦吃。怎么办呢?佛法有办法。佛法认为:谛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境随心转,若能转物,则同如来。这是佛法讲的原理。原理化之于生活,就是应用。普遍得到运用,就算高明。佛法教一种运用,任何人都可以办到:多做善事,多积阴德。这一招超越了风水,暗合道妙。说易也难,说难也易,秘诀就是:慧于做善事,慈于积阴德。

  有个寺主请一位风水先生看一块地,那地势很妙,左右背后三方围着山峦,唯有前方朝北,顺势而向前开阔,正对着寺院的观音殿,看起来,感受起来,那地方活似一张天然的太师椅。风水先生看完却说:这地方表面看,的确不错,但从风水原理看,犯了三煞,一般人居此地,会有生命危险,或者得怪病。接着,风水先生话锋一转,对着寺主说:“但是,这块地很适合你用。因为你有修行,有德行。”风水先生多少透露了一点“天机”:行善积德之人,哪儿都是好风水。

  现实生活中,懂风水重要的很少,喜欢算风水的也很少。完全不顾及风水,也是冒险。对于那些常力行善事,修积阴德的人,则可以不必顾及风水。算风水也是一种冒险,如果算错了呢?在乎风水必定很累,提心吊胆生活,哪有轻松的?还有,万一算到痛处,令人揪心,岂不是总在疑神疑鬼中过日子?所以佛法简单而高明:多行善事,多积阴德,暗合道妙。

  风水中有个说法,叫“定数”。定数,听起来很吓人。谁“定”的呢?天定的?地定的?神定的?佛法告诉我们:人自己定的。个人的因果,自个儿受报;大家的因果,共同受报。定数,不是今世定的,就是前世定的,总之是人自己定的。解铃还须系铃人,佛法称之为因果自负。自己可以定,自己可以解。

  纪晓岚记载了一个风水先生自卜的真事,故事发生在北京西四牌楼附近,时间在雍正年间的1730年。那儿有个算卦的人,天天在那儿摆摊,那年闰六月的一天,他突发奇想,给自己算了一卦,竟然算出六月十八日将死于非命。死期到了那天,他很好奇,想不通怎么会死,而卦象显示得很明白。于是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看看到底怎么个横死法。结果,没有料到,那天发了地震,房屋倒塌,把他活埋了。纪晓岚写的这个事例发人深省:命里注定的事,定有前世的因果,改命的方法应该是积极行善,而不是消极躲避。

  人算不如天算。人算是什么?算风水,逃避因果;处心积虑,谋一己私利;为荣华富贵,功名利禄,而用尽心机,等等。天算是什么?因果定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佛法讲一个缘字,不是自己的因果,不用担心沾上。是自己的因果,怎么回避也逃不掉。

  宇宙的法则,自然的力量,有外在的,有自身的。一个生命个体就是个小宇宙。人的身上,也有风水问题,阴阳不调,五行相克,都会使人产生精神的或肉体的疾患。求医问药,也有问错的,也有问反的,也有问不出来的。世间有西医,有中医,有道医,有僧医。佛法则是大医王,信仰能治愈人,修行念佛能治百病。不管人体多么复杂奥妙,不管经络多么微细难疏,不管因果多么错综复杂,只管行善积德,修行念佛,必然暗合道妙,自有菩萨相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