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自己的命运(文珠法师)

改善自己的命运 文珠法师 我们皈三宝,坚定信仰,尽形寿修学佛法,一定可以改善自己的命运。但何谓命运,是谁主宰人的命运,又应该如何去改善命运,现在让我们站在佛教的立场,作深入的探讨。

  改善自己的命运

  文珠法师

  我们皈三宝,坚定信仰,尽形寿修学佛法,一定可以改善自己的命运。但何谓命运,是谁主宰人的命运,又应该如何去改善命运,现在让我们站在佛教的立场,作深入的探讨。

  一、命运的意义

  命是生命,指自然趋势的生活机能,是人力不可能左右的谓之命。运是运动、运行,是一种自动转移,运行不息的力量。合言之,凡有生命的事物,无不从自然运行的动态中生长,也在自然的动态中消逝,谓之命运。例如,春天百花开,秋天黄叶落,寒暑迁流,四季交替,是物的生命运行;生老病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死死生生,轮回不息,是众生生命的运行。

  例如:人由幼年而童年,而少年,青年,壮年,老年,不断推进,岁月不停,就是生命运行的旅程。人在生命自然运行的旅程中,有的一生坎坷,满途荆棘;有的平步青云,一帆风顺。有人富可敌国;有人贫无立锥。有人仪表端庄,美丽可爱;有人容貌丑陋,五官残缺。有人健康长寿,百病不侵;有人恶疾缠身,或英年早丧。有人聪明伶俐,才智惊人;有人呆头呆脑,笨拙可怜。有人自小生在富贵家,享受如意;有人自出娘胎,饱受饥寒折磨。同是生命,一般运行,但其际遇苦乐不等,祸福悬殊,是谁的主使?又是谁在安排?因此,有人以为冥冥中有一主宰人间祸福的神灵,操纵人生的命运,其实,安排命运、主宰祸福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二、命运的主宰

  因为众生心念,飘忽不定,时而思善,时而思恶,策动身口的语言行动,便形成一种或善或恶的惯性,贮藏在自己八识心田中,作为一种引生未来生命的力量,佛教名之为业力种子。当因缘聚会时,此业力种子自然引生或苦或乐的果报体,同时也注定一生或苦或乐的运程,此即是俗语所谓:命中注定。

  譬喻大地,含藏花草树木的种子,春天来了,自然萌芽,开花,结果一样。又等如电脑,能贮藏一切资料;电脑依靠资料,用一定方式操作;众生凭借业力种子,依据一定的因果法则,营造众生的命运。由于业力种子有善恶,故人的命运有好丑。又业种子有共业与不共业的分别,故人的遭遇,运程各异。不共业是指人个别单独行动的结果;共业是由社会群众共同操作而形成。我们的世界,是否美好,社会是否幸福,皆由众生共业使然。至于同在一国,或在同一制度的社会生存,甚至同一家庭环境长大的兄弟姊妹,各人的成就与感受都不一样,这完全是由人个别所作或善或恶的业种子决定。

  业报差别经言:一切众生系于业,随业自转,以是因缘,有上中下差别不同。法华经说:善恶业缘,受报好丑。所以众生的生命,是高贵或下贱,众生的享受,是上等或低级,皆是由自己的业力安排。业力能将各人身心活动的善恶行为所应得的代价,很公平分配给各人自己享受。故古人说:‘祸福无门,唯人自招。’人可能是自己最大的恩人,也可能成为自己最大的敌人。人间贫富贵贱,福禄寿夭,智愚得失,皆由自己一手做成,甚至上天堂,落地狱,六道升沉,生死轮回,皆唯心所现。

  华严经言:‘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五阴,一切世间中,无法而不造。’正法念处经:‘心能造一切业,由心故有一切果,如是种种诸心行,能生种种果报。’可知心念是支配人间祸福的主要力量,亦是人行为的决策者,我们欲想改善命运,首先要改善自己的心念。

  三、命运的改善

  欲想改善自巳的命运,可从三方面进行:

  (一)改善心念

  人的心念,喜怒无常,爱恶不一,喜爱时,良善如天使;憎恶心生,则恶毒如魔鬼。天使令人幸福,魔鬼给人制造恶运。故改善命运,第一秘诀,就是要注意自己心念,时刻检讨自己,每天有多少善念,又有多少恶念,知其善而精进,知其恶而不为,努力止恶,积极行善,自然转祸为福,变苦为乐。

  古人言: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变成祸兆;心好命不好,祸转成福报;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夭;心可挽乎命,最好存仁道;命实造于心,吉凶惟人召;信命不好心,阴阳恐虚矫;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

  所谓修心,即修改心中贪嗔痴种种心理毛病。因为众生自从无始时来,迷失真心,愚痴闇蔽,贪嗔炽盛,顺境则贪,逆境则嗔,作诸恶业,流转生死,六道升沉,苦多于乐。若能修学佛法,以布施对治悭贪,以慈悲对治嗔恨,以智慧对治愚痴,彻底取消心理毛病,转移贪心、嗔心、痴心成为不贪、不嗔、不痴三种善根,自然可以改善自己的运程。

  人因贪心,往往不满现实,时刻追求财富,贪不得时必争,争必乱,小则制造社会混乱,大则策动世界战争;结果,给自己制造多灾多难的命运。若能学佛,以布施心对治悭贪,远离五欲过患,不致因贪名、贪利、贪财、贪色而互相斗争,互相残杀,反而从善如流,热心公益,爱人如己,愿意与人分享自己所有,用自己的财力,物力,智力,体力帮助别人,随时随地,以平等心,恭敬心,欢喜心而行布施,解救民生艰苦,促进社会福利,随喜他人功德,改善人际关系,自己的命运,亦随之而改善。

  从前中国清朝,金陵鸡鸣寺的杂役李庆善,少壮时,以贩卖鸡鸭为业,中年妻丧子亡,悲伤之余,顿悟孤苦之报,来自杀生罪孽,立即结束营业,得银二百两,投向鸡鸣寺当杂役,挑水坎柴、勤劳忍苦,以忏悔业障。鸡鸣寺历史悠久,正梁腐蚀,亟需重建。无奈需金颇钜,住持无力修茸。一日,当地富商周、邵二人来寺拜佛,问住持印空法师,何不重修大殿?师言:早有此意,奈欠金钱,时适李庆善奉茶至,闻言即说:师父若重修大殿,我愿意捐银二百两。周、邵二人,碍于面子亦言:‘李挑夫能捐银二百两,我们亦奉陪。’李随即入宿舍,取出仅有蓄积二百两银,奉上住持,翌日周、邵二人,亦将银两奉上,住持立刻开工,重建佛殿,金碧辉煌,焕然一新。

  数日后,李庆善不慎堕溪水中溺毙,住持将其遗体火葬,骨灰存磁瓶置佛殿旁,以记其倡建之功。二十四年后,有一新任巡抚名韩琼林,微服入寺游览,住持见其器宇不凡,请坐献茶。韩言:昨梦观音菩萨说:‘此寺与我有宿缘,故特来见访。’住持导其参观新建楼房,所过之处,似曾相识,见寺中僧人,甚觉面善。至殿旁骨灰塔处,问是何物?住持将李庆善故事为之详说。李庆善死时,即巡抚生日,疑李是其前生,晚留宿寺中,再梦见观音菩萨告其往事。醒后深信因果,努力布施修福,断案谨慎,办事公正廉明,用刑甚宽。结果,子孙满堂,年享八十,无疾而终。这就是舍财布施的善因善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