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崇高的心灵境界,四梵住的修习(向智尊者)

四种崇高的心灵境界,四梵住的修习 向智尊者 慈,像是安慰病人的温柔又坚实的手, 从未改变其同情,也不在意面对的任何反应。 悲,其真正基础是洞见“苦”的普遍法则, 而非仅立基于单一的“苦
四种崇高的心灵境界,四梵住的修习
向智尊者
慈,像是安慰病人的温柔又坚实的手,
从未改变其同情,也不在意面对的任何反应。
悲,其真正基础是洞见“苦”的普遍法则,
而非仅立基于单一的“苦”的事实。
喜,藉由分享他人的快乐如同自己的快乐一般,
你的生命将得到喜悦。
舍,根源于“观”,是完美、不动摇的平衡心,
无我的教义,是我们通往“舍”的向导。
佛陀开示四梵住的基本内容 诸比丘!弟子以慈心遍满一方,如是遍满第二、三、四方而住,乃至上、下、四周,
他以慈心丰沛、广大、无量、无憎与无苦,遍满一切世间平等而住。
诸比丘!弟子以悲心遍满一方,如是遍满第二、三、四方而住,乃至上、下、四周,
他以悲心丰沛、广大、无量、无憎与无苦,遍满一切世间平等而住。
诸比丘!弟子以喜心遍满一方,如是遍满第二、三、四方而住,乃至上、下、四周,
他以喜心丰沛、广大、无量、无憎与无苦,遍满一切世间平等而住。
诸比丘!弟子以舍心遍满一方,如是遍满第二、三、四方而住,乃至上、下、四周,
他以舍心丰沛、广大、无量、无憎与无苦,遍满一切世间平等而住。
    慈,没有“拥有”的欲望,清楚知道在胜义中没有所谓的所有物与拥有者,这即是最崇高的慈爱。
   慈,不说也不会想到“我”,清楚知道“我”只不过是一种错觉。
   慈,没有选择性与排他性,清楚知道若这么做的话,就会制造出与“慈”本身相反的厌恶、反感与嗔恨。
   慈,接纳一切众生,不论其大小、远近,在陆地、水里或空中。
   慈,无私地拥抱一切有情,不仅是对我们有益或让我们欢喜,带给我们快乐的有情。
   慈,拥抱一切众生,不论其心是崇高或低下、善或恶。拥抱高贵或良善的众生,因为慈爱自然地流向他们;接纳低下与邪恶的众生,是因为他们最需要慈爱。许多善良种子已枯死的人们,只因缺少让种子成长的温暖,而让它在缺爱的寒冷世界中死去。
   慈,纳受一切众生,清楚知道我们都是这期生命中的旅伴,都受制于同样“苦”的定律。
   慈,并非烧伤、烧焦、折磨人、造成更多伤害的感官之火——它现在突然燃烧,下一刻即熄灭,留下比以前更深的寒冷与孤寂。
   相反,慈像是安慰病人的温柔又坚实的手,从未改变其同情,没有犹豫,不在意所面对的任何反应。慈,安抚人们因苦难与烦恼之火焚烧后所感受到的寒意。慈,为被遗弃在孤寂冰原中的人,在缺爱世界的严寒中颤抖的人,以及因深深绝望或不断向外求助而内心空虚、枯竭的人,给予他们生命的温暖。
   慈,即是知道、了解,并随时准备提供帮助的崇高的心与智慧。
   慈,即是力量,并给予他人力量,是最崇高的爱。
   慈,佛陀称之为心的解脱、最崇高的美,是最崇高的爱。
   慈的究竟显现是什么呢?
   向世间开显通往苦灭的道路,一条世尊所指出、亲自走过与完全领悟的道路。     世间正在受苦,但大部分人封闭了眼睛与耳朵,看不见川流不息的泪河流过生命,听不见持续不断、遍及世界的痛苦哀号。任由自己小小的悲伤或喜悦遮蔽视线,阻碍双耳,心也被自私束缚变得僵硬狭隘,这样的心如何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如何体会唯有摒除自私的渴爱,才可以从苦中解脱?
   悲,移除了沉重的障碍,打开通往自由的大门,使狭隘的心变得世界般宽广。
   悲,解除心中使人麻痹、难以活动的重担,赐予依附在自我低地上的人们飞翔的双翅。
   因为悲,即使有时我们个人并未感到苦,苦的事实仍能鲜明地呈现在心中。悲给予我们丰富的痛苦经验,在苦真正降临时,能坚强而有准备地面对它。
   看啊!这绵长的旅行队伍中,无论人或动物都背负着悲伤与苦痛。在无数过去生中,我们都曾背负过与众生相同的重担。看看这些众生,打开悲悯的心吧!
   这样的不幸,可能再度成为我们的命运!现在没有悲心的人,有一天会因此哭泣。若缺乏对他人的怜悯,将来也必会透过自己长久的痛苦经验来获得,这是伟大的生命定律,了解这点后,要留心看好自己!
   众生沉溺于无明,而迷失在幻相中,从一个痛苦迅速经历下一个痛苦,不明白苦的真正原因,也不知如何解脱。悲心的真正基础,是洞见“苦”的普遍法则,而非基于单一的“苦”的事实。
   因此,我们所悲悯的,也包括以邪恶、愚痴而获得当下快乐的人,以他现前的行为,就可预见其苦难的未来,悲悯之心便油然而生。
   智者生起悲悯,不会让自己成为苦的受害者,他的身、语、意充满怜悯,但心不动摇,仍保持平静与镇定而不改变,否则,他还能怎么帮助众生呢?
   愿如是的“悲”于我心中生起!
   悲,即是知道、了解,并随时准备提供帮助的崇高的心与智能。
   悲,即是力量,并给予他人力量,是最崇高的悲悯。
   悲的究竟显现是什么呢?
   向世间开显通往苦灭的道路,一条世尊所指出、亲自走过与完全领悟的道路。     不仅要向悲心,也要向随喜心打开你的心胸!
   众生在世间所得到的快乐真是十分稀少!无论何时,只要他人得到一丝丝快乐,你都应庆幸,至少有一线喜悦的光束穿破他们生命中的黑暗,驱散蒙蔽心灵的灰暗迷雾。
   藉由分享他人的快乐如同自己的快乐一般,你的生命将得到喜悦。难道你不曾观察过,人们在快乐时,容貌如何因喜悦而变得明亮吗?难道你不曾注意到,喜悦激起人们高尚的抱负与行为,远超出他平时的能力吗?这样的经验从未以喜悦的幸福感填满你的心吗?藉由为他人制造快乐,带给他人喜悦与安慰,你自己就有能力来增加随喜的经验。
   让我们教导他人何谓真正的喜乐!许多人从来没学过。生命虽充满悲伤,但也有许多快乐与喜悦的泉源,只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让我们教导人们在自己身上寻得真正的喜乐,并为他人的喜悦感到欢喜!让我们教导人们将自己的喜乐展现到更高境界!
   在佛陀教义中,神圣与崇高的“喜”并不少见。佛陀教法常被误以为是传布忧郁的教义,但事实却相去甚远,佛法一步步导向更清净、崇高的快乐。
   神圣与崇高的“喜”是灭苦之道上的大助力。不仅因悲伤而忧郁的人,乃至拥有喜悦的人都会发现,平静才能使心处于沉思状态,而唯有平静与专一的心,才能得到令人解脱的智能。
   他人的喜乐愈神圣与崇高,我们就愈有随喜的理由。我们随喜的一个原因是,他人神圣的生活确保了今生与来世的安乐;另一个更加神圣的随喜他人的理由,则是他们对“法”的深信、对“法”的了解与对“法”的遵循。让我们给予他们“法”的帮助吧!让我们努力,使自己愈来愈能够给予他人这样的帮助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