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出清新好体味

养出清新好体味 我喜欢雨后泥土的青草味,也喜欢柠檬剥开时沁人心脾的清香,这些让人愉悦的气味,丝丝缕缕让人心情或明媚或沉醉。自然界的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独特味道,人也不例外,都是一个
养出清新好体味

  我喜欢雨后泥土的青草味,也喜欢柠檬剥开时沁人心脾的清香,这些让人愉悦的气味,丝丝缕缕让人心情或明媚或沉醉。自然界的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独特味道,人也不例外,都是一个气味源,有自己的体味,无时无刻不在向四周传递着气味语言。这种气味特征像指纹和基因一样,是专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就像婴儿闻到母亲的气味后总能停止哭泣,安然入睡,猫、狗等宠物也是通过气味来确认对主人的归属感。

  几年前,我看过一部很出名的美国电影《闻香识女人》。剧中的男主角是盲人,他可以通过每位女人身体的气息辨别出她的性格、喜好。浪漫的电影中,女人们的身上总是散发着或馥郁或淡雅的美好气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女人的体味却远非这般永远的诗情画意。

  由于人的代谢机能不同,因而体味也千差万别。尤其是在阳光强烈的夏天,走在人潮拥挤的地方,一阵风过,就能闻到经过的人身上传来的各种气息,如果你细细分辨,你也许能感觉到每种气味都有独特之处,有人气味清香、有人甜美如饴、有人平淡无奇、有人却强烈刺鼻。我有时遇到浓重体味的人,在排除身上很浓烈的香水气时,仍然可以分辨出香水中混合的人体气味。要知道气味不像皮肤上的瑕疵,可以遮掩,它无形无色,围绕着气味源在空气中发散,即使有香水掩盖,也无法消除,仍然会有丝丝缕缕的原本气息若隐若现。

  拥有清新好体味的人,总会给人留下洁净、文明、健康的印象,使人愿意与之接近和交往;而浓烈刺鼻的异味总会令人不自觉地后退几步,即使他人并无恶意或有心排斥,也会潜意识地产生不愉悦的感觉,干扰心情,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

  不少人虽然没有体味过重的困扰,但是在天气炎热或剧烈运动出汗后,身体上的不良气息也会比平时明显,这时总会希望自己散发出的气息是令人舒服、愉悦的,除去香水、沐浴露这些依赖于“遮盖”的方法,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标本兼治呢,让身体最原本的气息是清爽怡人的呢?

  食素之后,我发现这一疑惑是有答案的。体味与指纹、基因有一点关键的不同,就是它可以通过点滴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发生一些转变。据科学观察,人的气味与所摄取的食物有难以割舍的关联。

  比利时一位医生曾对世界各国人的饮食习惯和人体气味进行了多年研究,认为经常进食大量肉类的人,都有较浓而又各异的气味,而进食蔬菜或其他素食为主的人,身上的味道却清淡得多。在与很多素食朋友的交往中,我会留心观察,发现他们并不常用香水等来改善气味,即使在社交场合,也多乐于用清雅的香气类型,他们的体味更干净,给予人健康洁净的感觉。

  为何饮食不同体味各异呢?那是因为,偏重肉食者血液中的酸性物质既多且浓,这些酸性物质随汗液通过皮肤排出体外,尤其以腋下的汗腺分泌量最多,这些废物堆积在皮肤表面,会散发出刺鼻的不雅的气味。此外,环境气味对人的气味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记得食素之前我也曾经爱吃涮羊肉、火锅之类的食物,虽然吃的时候很过瘾,但之后总有些略微败兴,就是每次从店里出来,身上都会有挥之不去的浓重气味,仿佛嵌入了衣服纤维、融入了皮肤肌理一样,很有些刺鼻。其实这种气味只是像浮尘一样沾染在身上,洗衣沐浴之后便会自然消失,但如果每天都在大荤大油中浸染,那身上散发出的气味会日积月累变得污浊,是沐浴液无法洗清的。

  相反,植物性果蔬谷物的味道总是蕴含着天然的香气。即使是食肉者,大多人对收拾鱼虾,剁肉切肉的活儿都是敬而远之的,大多会不喜欢那种腥膻之气。而蔬菜水果就不同了,切开一根黄瓜,一股清爽的田野之风便涌入鼻腔;剥开一枚橘子,特有的香味更是弥漫整个房间。有时我还会特意将剥下来的橘皮橙皮在室内放一段时间,或是放几只苹果,如同制作出了天然的空气清新剂。同时素食中的绿叶蔬菜类、根茎类、豆类及海产品等食物会为人的血液补充较多碱性物质,最大限度地减少酸性物质的含量,这样人体异味就很大程度上减轻了。

  气味是有记忆能力的。即便你闭上眼睛,闻到气味也可以让你很容易地辨别出哪里是麦当劳,哪里是公共厕所,哪瓶是香水,哪杯是咖啡。你的气味也会形成别人对你的记忆符号。没有哪个女人会希望别人想到你的名字时,联想到的是狐臭、汗臭或者口臭等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