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禅悦、解脱三食

法喜、禅悦、解脱三食 食有长养资益之义,世间有四食,世间四食者揣、触、思、识四食,出世间五食,禅悦食、法喜食、愿食、念食、解脱食。合称九食。九食即:段食、触食、思食、识食、禅悦食、

法喜、禅悦、解脱三食

食有长养资益之义,世间有四食,世间四食者揣、触、思、识四食,出世间五食,禅悦食、法喜食、愿食、念食、解脱食。合称九食。九食即:段食、触食、思食、识食、禅悦食、法喜食、愿食、念食、解脱食。前四食为世间之食,能长养生死之色身;后五食为出世间之食,能资益法身之慧命。

修行人有法喜食与禅悦食,是以法与禅定皆为精神食粮,能资益人身。(1)闻法欢喜,因而增长善根,资益慧命,如世间之食,能养诸根,支持其命,称为法喜食。(2)入于禅定,得安静之悦乐,因而增长善根,资益慧命,称为禅悦食。

出世五食指资益出世间法身之慧命者。出家行人由解脱惑业之系缚,增长一切菩提善根,资益慧命,犹如世间之食资养诸根,故称解脱为食。

佛说出世五食,一禅悦,二愿,三念,四解脱,五法喜。(1)谓禅定资神,轻安适悦,即为食义。(2)愿力持法,法身增长,即为食义。(3)念力明记,圣道现前,即为食义。(4)解脱除障,居然资益,即为食义。(5)法喜内充,极喜乐故,即为食义。

出家人有足食戒,菩萨于六斋日亦当学。凡食以充躯为用,过则长贪,少复不足,事须节量。但四大身力,报有强弱。致圣将补,有四种之差。始于一揣,终至作余食法。亦有五种位异说,一四分之一、二一抟、三一坐食、四受小食、五作余食法,通须裁节,过则有损。咸是节量,随根之法,令第四人,不作残法。再食五正,属于五种正食者,即饭、麦豆饭、面、肉、饼。食此五种,称为足食。长贪妨道,违教愆深,故所以制。

比丘有六种食法,即:(1)乞食,谓人中之上品,不以邪命而得食,亦不受食赴请,唯行乞食,省事修道,而使他人得施与之福利。(2)次第乞食,谓上行之人不计拣贫富,平等慈爱众生,次第乞食。(3)不作余食法,谓不于求处数数正食,不贮存余食。(4)一坐食,谓午前唯受一坐食,不数数食,亦不更作小食。(5)一揣食,又作节量食。谓一受即止,节量少食,以利修道。(6)不中后饮浆,谓节量饮食,并于午后不饮浆果、浆蜜等物,以避免邪命废道。

依佛制,出家之人但于日中一食,若于晨时食,称为小食;于午后食,称为后食,皆不合制。或谓晨朝之食称为轻食;于晨朝与正午之间进食,则称小食。不中后饮浆,谓节量饮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