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蔬果将难以抵抗疾病

不吃蔬果将难以抵抗疾病 日本有句俗话说:“橘子成熟之时,医生的脸色就会发青。”这是因为橘子含有很多维生素 C,所以多吃橘子的人就不大会罹患疾病,当然,医生也就会因此而感到紧张了。 人

不吃蔬果将难以抵抗疾病

  日本有句俗话说:“橘子成熟之时,医生的脸色就会发青。”这是因为橘子含有很多维生素 C,所以多吃橘子的人就不大会罹患疾病,当然,医生也就会因此而感到紧张了。

  人体内无法制造维生素C

  对人体健康来说,维生素 C 的确是一种很重要的营养素。为了保持维生素 C 充足,必须大量摄取蔬菜及水果。关于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

  比起其他的动物来,人类比较无法忍受维生素 C 的不足。这是因为大多数动物自己体内能够制造维生素 C。所以当猫感觉到维生素 C 不足之时,它绝对不会偷吃餐桌上面的生菜,而狗也不至于衔走菜摊上的胡萝卜。

  然而,人类由于缺乏一种制造维生素 C 不可或缺的酶,所以根本不能在体内自制维生素 C。在这种情形之下,人类所以能够生存,乃是一直摄食含有维生素 C 的食物之故。如果没有蔬菜及水果的话,人类将罹患坏血病而无法生存。

  除了人类以外,像山鼠及猴子等也不能在体内制造维生素 C。或许,在遥远的先祖时代,这些动物都与人一样,丧失了制造维生素 C 的能力。

  维生素 C 为何能成为对抗疾病感染的力量呢?截至目前为止,专家们还不甚明了。一个最确切的说法是——维生素绝大多数集结于副肾。所谓的副肾,就是能够产生对抗紧张的副肾皮质荷尔蒙。所以,维生素 C 与副肾有着密切的关系。

  维生素C能强健血管壁

  维生素 C 的所有效用中,最受中老年人关心的,莫过于它能够强健血管壁的作用了。

  测定血压时,胸部必须施加压力,有些人在这么做之后,肘部以下会产生很多的紫色小斑点 , 这就是血管壁转弱的证据。换言之,当血液运行受到阻碍时,压力将使血管破裂,以致血液流出,而产生斑点。

  尤其是缺乏维生素 C 时,这种状态会更为明显。如果情形更糟的话,即使不施加压力,也会到处引起出血,这是坏血病特有的状态,甚至会引起牙龈出血。一些缺少维生素 C 的人,有的连骨端也会出血,肿胀起来,牙齿还会全部动摇。对于这种出血以及骨痛伤处的治疗,维生素 C 最能发挥功效。因为,维生素 C 乃是合成连接细胞间物质所必要的东西。

  牙齿与骨骼也需要维生素C

  毛细血管有的排列成井然有序的细胞彼此黏合着,如果作为黏着剂的物质减少,则只要内压稍微增高,就会轻易地穿洞开孔,有如使用已久的橡皮管一般。

  伤处治愈之后,肌肉就会隆高起来。到了这时,人体也会分泌出等于黏着剂的物质,以便使伤口早日愈合。

  黏着剂对于骨骼以及牙齿来说,亦有类似的功能。由于细胞能够分泌类似骨胶的东西,所以钙质才能够对骨骼及牙齿有所帮助。如果人在成长期间缺乏维生素 C,则骨骼及牙齿的发育也会变坏。甚至连已经长出来的牙齿也会松动!

  这种黏着剂,乃是由所谓胶原蛋白的蛋白质所形成,而欲制造这种蛋白质的话,则必须有一种特殊的氨基酸,至于要制造此种氨基酸,则非有维生素 C 不可。

  蔬菜及水果能够预防动脉硬化

  苹果能够预防高血压吗?

  在好几年以前,有盛传吃苹果就不会患高血压的说法。某大学的研究者在做了有关高血压的调查之后发现,每天吃相当量苹果的人,很少有人罹患高血压,即使有,也仅止于轻症。

  这一则消息传开以后,很多人都兴奋地说:“那么,我也来吃苹果试试看……”于是,不少人因为吃过头而发胖。据说,一个苹果约含有 100 卡路里的热量(等于 2 ~ 4 大匙的砂糖)。

  不过,苹果也含有少许的维生素 C,还有钾。钾具有利尿作用,而且可以防止食盐(成为高血压的一种原因)的积存。

  钾并非苹果特有的成分,但如果吃苹果确实能够减轻或避免高血压的话,那么,那些常吃苹果的人,按说更应该比一般人多吃蔬菜,以摄取大量的维生素 C 及钾。换句话说,并非苹果对高血压有好处,而是维生素 C 与钾有帮助。所以,不管吃蔬菜或苹果,效果并没有什么差异。如果以维生素 C 的补给源来说,苹果是颇为贫乏的。同时,马铃薯、菠菜、胡萝卜以及洋白菜等的钾含量,都远比苹果要多。

  维生素C能够减少胆固醇

  维生素 C 确实能够预防动脉硬化;虽非直接性的,但仍有预防高血压的作用。

  只要多摄取维生素 C,就能够使胆固醇不易积存于血液以及动脉壁里面,当然也就能够预防动脉硬化了。

  这乃是所谓“阿斯考宾酸—2—硫酸”(维生素 C 的化合物)起了作用的缘故。这种化合物,除了具有维生素的作用之外,还具有另外一种作用,那就是——把动脉壁及血液中的胆固醇改变成容易被排泄的形状。

  一个人每天需要多少维生素C?

  一个人每天只要摄取 10 毫克(最低程度)的维生素 C,就不至于罹患坏血病。不过,只摄取这些量的话,皮肤会变粗糙,所以说,这并非充足的摄取量。

  为了维持健康起见,必须在体内贮藏充分的维生素 C,使多余的随尿液排泄到体外,或者使血液呈再也不能容纳维生素 C 的状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个人每天必须摄取 60 毫克以上的维生素 C。

  人体里的维生素 C 贮藏量是有一定数值的。维生素 C 太多,只能是浪费。而且,如果每天摄取5 克以上的话,将带来灾害。一个橘子中(100 克)约含有 50 毫克的维生素 C,一个马铃薯中(150 克)则含有 22 毫克的维生素 C。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