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蛋白质来源的大豆

良好蛋白质来源的大豆 含有二基乙酸的大豆蛋白质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大豆等一般的豆类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尤其是大豆,一向被称之为“田园之肉”,因为它具有与肉、鱼相似的蛋白质。 一般说来

良好蛋白质来源的大豆

  含有二基乙酸的大豆蛋白质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大豆等一般的豆类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尤其是大豆,一向被称之为“田园之肉”,因为它具有与肉、鱼相似的蛋白质。

  一般说来,植物性食品的蛋白质,总是比不上动物性食品的蛋白质。这与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着密切的关系。

  大豆的蛋白质具有植物蛋白质少见的二基乙酸,很遗憾的是,只含有很少的氨基酸。不过这种缺陷可用鸡蛋来补充。生的大豆含有危害人体的蛋白质,所以大豆不要生吃。如今,大豆已经被制成各种加工食品,因此,只要有效地利用这种蛋白质就行了。

  豆腐吸收了大豆的一切营养

  制作豆腐的过程是:把大豆浸上一晚的水,使组织软化后,把大豆碾碎(在家庭制作的话,可利用果汁机),再用十倍于大豆的水煮过之后,再用纱布过滤。这种白汁就是豆浆,遗留下来的就是豆渣。

  大豆蛋白质的 80% 将流入豆浆里面,即使豆渣也含有不少蛋白质。豆浆里面的脂肪则已经变成细细的粒子。

  把这种豆浆加入凝固剂,就会变成豆腐了。在过去,所谓的凝固剂就是使用含镁的无机盐,后来,改用含有钙质的无机盐(硫酸钙)。

  大豆蛋白质同镁或钙质起反应之后,就会凝固起来。所以说,利用硫酸钙凝固成的豆腐含有比较多的钙质,营养的含量当然就比较丰富了。

  在这种情况下制成的豆腐含钙量,在每100 克中可达 120 毫克。

  盒装的豆腐只含少许钙质

  最近的豆腐,很多是使用兰克顿的凝固剂制成。那是盒装的豆腐,吃起来很滑腻可口。但由于这种豆腐不加钙质,所以比不上一般豆腐的营养。

  每天最好都吃大豆制品

  除了豆腐、豆干以外,大豆制品还有炸豆腐、豆酱等等。总之,蛋白质丰富的大豆制品相当多,价格又便宜,不妨多多利用。由于大豆制品是传统的食物,多数人都熟悉它的烹调法。那些不吃肉、不吃鱼的素食者,最好每天都吃一些大豆制品。如果是老人的话,千万不要吃太多,最好把它们烹调得淡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