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烧香 >

密教中的香

密教中的香 在密教许多修法中,香也是必备的供养,烧香与阏伽、涂香、花鬘、灯明、饮食等合称为六种供养。依不同的经轨而焚不同的香。如胎藏界三部所烧之香就有分别。根据《苏悉地羯啰经》卷上

密教中的香


在密教许多修法中,香也是必备的供养,烧香与阏伽、涂香、花鬘、灯明、饮食等合称为六种供养。依不同的经轨而焚不同的香。如胎藏界三部所烧之香就有分别。根据《苏悉地羯啰经》卷上〈分别烧香品〉记载,佛部应燃烧沈水香,金刚部应燃烧白檀香,莲华部应燃烧郁金香,或是混合三种香,通用于三部,或是以一种香通用于三部。

在各种香中,室唎吠瑟吒迦树汁香,通用于三部,也可以用来献与诸天。而安息香献与药叉,薰陆香则献与诸天天女,娑折啰娑香献与地居天,娑落翅香献与女使者,乾陀啰娑香献与男使者等,各有不同。

龙脑、乾陀啰娑、娑折啰娑、薰陆、安悉、娑落翅、室唎吠瑟吒迦等香,称为七胶香,为最胜最上者,以此和合而烧之,可以通用于佛部、金刚部、莲华部之息灾、增益、降伏等三种法,共为九种法。

而《蕤呬耶经》卷中〈请供养品〉记载,在一般供养法中,应该以白檀香混合沈水香来供养佛部,以尸利稗瑟多迦(室唎吠瑟吒迦)等诸树汁香供养莲华部,而以黑沈水、安悉香供养金刚部。

而白檀香、沈水香、龙脑香、苏合香、薰陆者、尸利稗瑟多迦树汁香、萨阇罗沙香、安悉香、娑罗枳香、乌尸罗香、摩勒迦香、香附子香、甘松香、阏伽跢哩香、柏木香、天木香、地夜香等,与砂糖混合,则称为普通和合,可以随意取用,以供养诸尊。

另根据《苏悉地羯啰经》卷上〈分别烧香品〉记载,因为所修之法不同,相应于所烧香的种类也有差异,如修息灾法,应焚捣丸香,修降伏法应焚尘末香,修增益法应焚作丸香。

而据不空三藏《佛顶尊胜陀罗尼念诵仪轨》则记载,于息灾法应焚沈水香,于增益法应焚白檀香,于降伏法应焚安悉香,于敬爱法应焚苏合香。另于《金刚顶瑜伽千年千眼观自在菩萨修行仪轨经》卷下及《金刚寿命陀罗尼经法》等也有相同的说法。

在密法中,常可见到“五香”的说法。如:《成就妙法莲华经王瑜伽观智仪轨》、《建立曼荼罗及拣择地法》中说,密教作坛时,与五宝、五谷等共埋于地中之五香,即是指沈香、白檀香、丁香、郁金香、龙脑香。另也有为成就诸真言而备办之五种香。在《苏悉地羯啰经》卷下〈备物品〉中说,即沈水香、白檀香、紫檀香、娑罗香、天木香。

在《乳味钞》卷二十、卷二十五中记载修孔雀经法时所烧之五香,即沈香、白胶香、紫香、安息香、薰陆香。

在《一切如来大秘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罗经》卷一中并记载供养曼荼罗的各种调香法:又复有诸香等,于供养义亦有分别,所谓:白檀、麝香、睹鲁瑟迦香、乳香、乌尸览香、室哩吠瑟吒迦香、(左牟右含)尸香母瑟吒香、吉萨啰香,如是诸香捣筛为粖,用沙糖和是为和香,此香可用供养最上曼拏罗。

又白檀香、龙脑香、沈香、麝香,及不蚛恭俱摩香,如是等香,可用供养中等曼拏罗。

又复以安息香、牛角、驼毛,及鼠狼皮等为屑,用摩儞木汁和合为香,如是等香可为调伏法用。

又复赤檀香及黑药黑毛及苦辣香,如是诸香,可於调伏曼拏罗用。

若是随力随分得诸妙香者,可用供养陀罗尼曼拏罗、最上忿怒曼拏罗等。

经中说供养最上曼荼罗、中等曼荼罗,及调伏曼荼罗等,皆用不同的香,与不同的本尊相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