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香之道

品香之道 1 何谓品香: 品香是一种理智与情感相结合的生活艺术,它是以香的知识为基础,经用香工夫的学习,涵养与修持后,而昇华为心灵的一种美感生活。 2 用香十益: 一)感通鬼神 二)修养性情

品香之道

    1 何谓<品香>:

    品香是一种理智与情感相结合的生活艺术,它是以香的知识为基础,经用香工夫的学习,涵养与修持后,而昇华为心灵的一种美感生活

    2 用香十益:

        一)感通鬼神      二)修养性情  
        三)祛虫除臭      四)提神醒脑
        五)消除寂寥      六)闹中取静
        七)观想暇意      八)赏玩
        九) 连络情谊      十)营造氛围

    3 品香道具:炉 、香 、灰、炭、火 (五 事)具备,然后经营炉、香、灰、炭、火五事,方可以与言品评之道。

品香五要

              1)端正优雅      2)以炉就鼻      3)紧慢有致
              4)沉着平顺      5)涵养境界

五品香礼仪

    1 香室 < 香屋 >:品香时小香室比大香室要好 < 16平方米左右即可 >
    2 香席规矩:除香席主人<炉主>外,香客以二。三人为宜。主客在炉主之左方顺次入席。
    3 递香:品香炉之传递依顺时针方向,从炉主左方出,传递时,炉主左手持炉上端传出,主客伸出右手掌接炉。
    4 品香:接炉后品评三次,一日初品,去除杂味。二日鼻观,观想香意。三日回味,肯定意念。三次毕,如前所示传炉。
 

品香的操作

    1 先将香品,工具备妥,席面摆设完备。
    2 选定香炉。
    3 打散炉灰。
    4 在渣碟上点燃香炭,待其燃透后入炉。< 可避免有异味 >
    5 放入燃好的香炭入炉灰心中。
    6 堆灰。起灰不宜堆的太高,以免传炉中灰倒下。
    7 下香。起灰后稍待一会,等热力上升后,并进入稳定状态时,即可下香。
    8 香事毕,应夹出香渣,置于香碟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