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上坐之后,身调好后,观察身体的状态、呼吸的状态,然后...

问:弟子上坐之后,身调好后,观察身体的状态、呼吸的状态,然后就将心安于丹田,想气从毛孔出入,然后从一到十的数息。弟子这样坐下去,一般会有一个小时,但大多时总觉得干巴巴的,好像一直

问:弟子上坐之后,身调好后,观察身体的状态、呼吸的状态,然后就将心安于丹田,想气从毛孔出入,然后从一到十的数息。弟子这样坐下去,一般会有一个小时,但大多时总觉得干巴巴的,好像一直处在一个寻找身体感受的过程。偶尔会感觉到身体好像变得很大,向虚空延伸,有时会觉得有点暖,有时也有点清凉,有时也会感觉有点固著的感觉。当身体有这些体受的时候,口水不觉中就有很多,呼吸也感觉非常畅达,下坐之后,也很适意,但往往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如果上一次坐出点感觉,下一次坐就很难找到感觉了,大多数时间是比较干巴巴的,总感觉还没有找到门。恳请师父开示,弟子这样上坐观修,还没有得到受用,是因为方法有问题还是修学的量不够?

答:首先,打坐的时候干巴巴的或者妄想很多,都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因为心中对“异样”的感觉太在意了,正因为太在意“异样”的觉受,所以上次进入的状态在下一次却进入不了。我告诉你,只要按照身心环境呼吸都能“清楚”的方法进入,出入即可自由。就是用心还不够细致,反而以观呼吸从毛孔出入或者丹田的感觉干扰了正受。正受就是不受一切受,安住于法的本身,现法即可生起现乐。需要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会慢慢调好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