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就是念头来的时候就能看到,一下子,同时的,没办法再去超

问:我现在就是念头来的时候就能看到,一下子,同时的,没办法再去超越,就不行了,再往前就不行。 答:你可以锻炼一下,比如说现在,这个杯在这里,让你打妄想想这个杯。你闭上眼睛,感觉让自

问:我现在就是念头来的时候就能看到,一下子,同时的,没办法再去超越,就不行了,再往前就不行。

答:你可以锻炼一下,比如说现在,这个杯在这里,让你打妄想想这个杯。你闭上眼睛,感觉让自己要想个东西了,要想这个杯了;感觉想要想,又不让它想出来——注意!全神贯注,不让它想出来。禅宗参禅就是这样参的。禅宗有个比喻说像猫抓老鼠。猫在洞口,四爪抓地,全神贯注地盯着这个洞口。老鼠跑到洞里去,它想这个老鼠出来,但是怕它出来以后跑掉,不让它出来,又想它出来,盯着洞口不放。这就是念头,既想它出来——这是一念未生之前,在还没生起来之前。万一出来了,马上让这个念头过去,盯住下一个念头没出来之前。如果一出来了,你马上要想下一个念头,不能出来了。你说:哦,刚才已经想起来了,哎呀!刚才想了,怎么样了。那个就是话尾,就是抓住老鼠尾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