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不杀的厨师

持戒不杀的厨师 约在佛灭度百年后,有位崇信天神的国王,每每在祠祀时,就大肆宰杀数百头的牛、羊、猪等家畜,作为供品,这项工作向来由御用的厨师来担任。 有一回,一位新进的厨师接到宰杀牲

持戒不杀的厨师

  约在佛灭度百年后,有位崇信天神的国王,每每在祠祀时,就大肆宰杀数百头的牛、羊、猪等家畜,作为供品,这项工作向来由御用的厨师来担任。

  有一回,一位新进的厨师接到宰杀牲畜准备供品的命令,便回答监管厨事的厨监说:“我是受了佛戒的佛弟子,不能无缘无故杀害生命啊!”厨监ting了心里非常不高兴,立刻将此事转禀国王。

  国王愤怒地对厨师说:“违反我命令的人,一律处死。”

  厨师恭敬地说:“我是佛弟子,受持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五戒。我宁可不要生命,也不愿意违背佛法。如果我现在遵从国王的命令,杀害这么多生命,未来一定会堕落到地狱中受无量无边的苦果,就算报尽离开了地狱道,再投生到其它道,也会因杀生的缘故,而无法长寿,累生遭受短命的果报。可是如果我现在遵守五戒,因不杀生而被国王处死的话,虽然失去生命,却能立刻转人身为天身,享受天福。所以,我是绝对不愿意破戒杀生的。”

  国王听了之后便说:“哼!我怎么知道你说的是实话!现在给你七天的时间,七天后,我要派大象将你踏死,如果你还能活命的话,我才真正相信你所说的因果道理。”

  很快的,七天之期到了。国王看到厨师不再是一般人身,而是像佛一样高大庄严的身躯,于是国王驱使五百头大象去踏杀厨师。在千钧一发之际,厨师举起手,伸出五根指头,五根指头顿时化作五座大山,每一座山之间都现出一头凶猛的狮子。大象看到了狮子,惊恐不已,伏倒在地,就像佛陀在世时,众生礼拜佛陀一样。国王看到此情此景,大受震撼,立刻废除祠祀,尊厨师为国师,受持佛法五戒,并在国中推行佛法,使举国臣民皆听闻佛法,信受奉行。

  一般人常常觉得佛法很深奥,不学佛的拿佛学当学问研究,将佛法讲得头头是道,可是却与安身立命了无关系;学了佛的人又觉得佛法深广,难以实践在日用平常。反观故事中的厨师,仅受持五戒,就“一闻便信,把得便行”,面对国王的威势,丝毫不为所动。最后,竟以一人之力,度化一国之人,真是令人既赞叹又惭愧!吾人今日有幸听闻佛法,若能以“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作为日用行事之指南,相信每天的生活中,自然就会洋溢佛法的滋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