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小路

文/杨如雪 因为母亲骑电动三轮进城买菜,要经过楼后的一条黄泥小路,这路像人心一样,极端不平,雨后更险峻。就抱了一个多年不用的生锈的锄头,后来又找了一把没尖头的锨,想把这条路整一整。
文/杨如雪

因为母亲骑电动三轮进城买菜,要经过楼后的一条黄泥小路,这路像人心一样,极端不平,雨后更险峻。就抱了一个多年不用的生锈的锄头,后来又找了一把没尖头的锨,想把这条路整一整。

一下手才知道,这条路本来不是这么气量小,大车货也能过的,是因为一堆生活垃圾,一堆盖小房剩下的碎砖头,一堆油葵玉米秸秆,挤着拥着,路才变成了这么扭曲的样子。人和车的路线,只好随着路的扭曲而扭曲。

因为路两边为了保护房子地基,被房子的主人垫压得高而硬,中间是很低的软稀泥沟加上石头砖头碎瓦块,自行车或者步行都没问题 ,没有经验的三轮骑者会 选择走两边的高硬地带,平衡难以把握, 就会翻车。

经常的,如果在院子里听到“啊呀呀呀”的笑嚷大叫,跑出去一看,准是翻车了,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东西掉出来弄一地人蹭破皮,车把歪了轮子也不正了,看着也够狼狈的。

要想把这路整好,就得把路上的多余物弄掉,刨,铲,搬,运,专业交通学校的基础应该也先学这个。

母亲搬了个凳子端着水杯拿着我的手机,坐在那里督导指挥,感叹现在的人没有地可种了,只知道打麻将都懒了,要是早十年哪里需要求人?老太太自己就整好了,整成城里的大马路那么平。

邻居闻声出来帮忙,一个生病的大叔,一个放暑假回来的男孩子,跟我叫姑姑的。后者一声不吭的运垃圾,弄了一脸灰。

大叔比较有经验,能看出哪儿铲多少正好合适,哪儿的东西就近垫到沟里正好,大叔真是一个修路专家,我终于有了指挥官,不是盲修瞎练了。

还有两个在房顶上晾凉皮的,也给我们加油,邻居平时都是各忙各,很久不这么说说笑笑了。

一个卖土碱面和红糖的老太太,推着挂了很多零碎的自行车过来,停下手里喇叭,赞叹这一群人:

“修桥铺路,五男二女,五男二女。”

听到的人轰然笑了。这是乡村夸人的一句俗话,专指赞叹修桥铺路的功德,因为所有人出门都需要过桥走路,所以修桥铺路的人,将来会得五男二女的福报。

大叔有三个孩子,我自己有两个,一个还是收养的。那个上学的男孩还没结婚。我们三个合起来也不够五男二女的。所以觉得好笑。

但是因为这句话,我们干活觉得非常有意思了。每过来一个闲人问问,我们就拉他煽动他加入,用“五男二女”这句话笑哈哈鼓励他。

就像吃面条越吃越多,因为都吃菜了,这条路也是越修越长,越修工作量越大。因为这截修了还有下一截。刚发现世上这么多不平路!需要很多义工,而我下午又要赶着走........

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参与,最终是怎样结束的。一个月后回来,这条黄泥小路,说不上多么平整宽广,比起以前可是好走多了,有些地方还垫了煤渣碎石子,妥妥帖帖的,对于一条老是要把车弄翻的小路来说,也算是装了金身了。

应该有大叔善于指挥之功。

虽然没有五男二女,但是这辈子跟我叫妈妈的孩子还是不少,算算数量,也早超了。很多因缘命数关联,并不理解。只是觉得很有意思。

最重要的是,路自己也要走。修好了,先平安的是自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