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纯印嘉言录

○我讲的是真话,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人人都扮演不同角色,有贫有富,有喜有忧。整天为了吃穿忙忙碌碌,演的都很认真,可千万别把假戏当真啊!贫富有定份,寿命有定数,若能多行孝道,多存善

○“我讲的是真话,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人人都扮演不同角色,有贫有富,有喜有忧。整天为了吃穿忙忙碌碌,演的都很认真,可千万别把假戏当真啊!贫富有定份,寿命有定数,若能多行孝道,多存善心,心一转就能改变厄运。”

○“人是三穷三富活到老,只见眼前利怎么行?其实有和无、富和贫都一样,一点差别没有。人生一世就是受苦报来的,只是人们想不明白看不开,图福有啥用?”

○“味道,味道,味短道长,三寸舌下,嗓子一过,啥味都变了,好坏进到肚子里就没有分别了。”

○“味不一样,区别不大,但道一样就行呗!人们是把假戏当真了,迷迷糊糊不知我。白天时间短,夜里时间太长,把人都睡糊涂了……”

○“人的一生就像皮影戏一样,来去匆匆,一会儿一个角色,换来换去,总也摆脱不了操纵你的那个不露面的人。有谁能透过影窗,看到后面的‘真人’呢?唉,世间人迷呀!今日倒头睡,明日不知谁呀!”

○老人三子二十四岁,被提拔任某单位的团委书记,老人借机开导说:“人的性情是磨练出来的,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一忍,天大的事儿也就过去了。如何才算忍呢?比如你在街上走,对面来个人无缘无故打你几个嘴巴,这时你不但不发怒,还要笑一笑,向打你的人征求自己的过错,因为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不是前世因就是现世因。”老人还讲了“张良拾靴”、“韩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还说:“文人最大的通病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能忍辱可不是简单的事儿,古人有句话,‘士可杀而不可辱’,可见能忍辱的人非圣即贤,太少了!”

○纯印老人二女刘桂芝说:“我妈心可宽了,一生从来不会恼怒人、记恨人、嫉妒人,没说过一句狠话。她常向子女讲‘宁吃过头饭,不说过头话’;‘鼻子底下一横填不满,封不住’;‘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前房的儿女气得火上房,欲出去辩理,她将门闩上,不让出屋:“小婶再不讲理,也是长辈,以下犯上,失去人格了。再说她骂你们准得听?不听不就好了吗。世间本来无烦恼,烦恼全是自己找,凡事不走心,就没有烦恼。你们活不干,光生气听人家骂,不是自己找吗?”“个人的德行自己修,你们偏听她骂人干啥?咱家没米下锅,她也周济过咱们,多想人家好处,气就平和了,忍一忍,百事了,天下就太平了。”“吃点亏,让人家打几下怕啥,都是一般大的孩子,没有隔夜怨,睡觉起来全忘了,还是珍姐、红妹的在一起玩。”说得子女噗嗤一笑,气全消了。老人对此事不但不怒,还安慰三子说:“这是你的灾星,过去就完事了!”边说边找出牙粉、布条给三子包扎。三子让妈妈去找张家评理。老人笑笑说:“这点小事算什么。”三子很不服气地说:“你怕人家有钱有势,不敢找人家吧!”老人说:“风水轮流转,惯子即害子。家大业也大,最终有业无家,有几人能看破这个理?”

○“乡里乡亲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儿伤和气,他家也很困难,砍点柴,挑这么远,很不容易,什么吃亏占便宜的?为人一生若宽宏大量不斤斤计较,那才是有福呢!吃点亏心安,占便宜亏心、亏理,碗边饭吃不饱人。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损人不利己,贪心重的人到啥时候也发不了。你们要记住:世间人比赛谁也赛不过不动心机的人,谁也争不过什么都不争、什么都不求的人……”

○借机向看守的人讲好心得好报,将来他们总有灾难满的一天,你们可不要光看眼前,要给自己留后路啊!劝他们多行善,给他们讲与人方便就是与已方便的道理。

○老人常教导子女和邻居诸人:“万事忍为先,吃亏是圣贤,有德人不怕吃亏,好占便宜的人是傻子,是无德无福的糊涂人。能忍让人,心不亏理,啥时侯都心安理得,坦坦平平过一生,灾祸不会降到你头上。”

○纯印老人的丈夫振先去世时,她才四十多岁,按理说失去了家庭的顶梁柱、摇钱树,儿女又都小,不知该怎样的痛苦悲伤,但纯印却若无其事,她向悲痛欲绝的长子进祥说:“悲痛是没有用处的,人哪有不死的,生死就像换衣服似的,脱了一件换另一件,换来换去,一件不如一件……有来吊丧的你就接待吧!”交待完她一如继往坐在炕头上闭目“睡着”了。大儿媳潘庆芬(现已往生)每当回忆此事,总是说:“婆婆就好像没心没肺是的,哪有丈夫死了,一滴眼泪不掉的。”

○二女桂芝说:“妈常说善人恶人心无两样,世人不觉不修才有善恶,善与恶都不是佛心,无善无恶才是觉悟的人。”

○老人告诉他生意经:“紧打油,慢打酒,大秤出(足量),小秤入,童叟无欺,待人和气。你要能做到,保你生意兴隆。”

○她说:“求佛不如求自心,没有善行,供佛、烧香、磕头、求保佑都没有用。求保佑心必善,没有善行,佛保佑不了。”

○她说:“去也白费,佛在心中,心外没有佛,一个大泥像,他能保佑啥?拜佛求佛,要向自己的心性中求。佛就在炕头坐着,你看不见,不养活、不恭敬、不去拜(公婆),外边哪有佛。你这个人真是心中无佛,眼睛也看不见佛。”

○老人常说:“光口头佛不行,心须要有佛心。口说佛,心无佛,不去修,不去做,等于瞎胡闹,还是没有佛。”可见攀缘心不断,真如自性不显。

○妈妈(纯印)问清原委,告诉他说:“今后若遇见危急,你就大声呼喊“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快来救我,弟子某某某有难” 观世音马上就到,一定会设法救你。还教他说:“若不太危急,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三声,每念一声用手从前额往脑后摸擦一下,火光可窜出七尺,一切妖魔鬼怪都得躲出三十里外。”老人还教其三子一个管惊吓的咒语:“天罗神,地罗神,弟子某某某不掉魂。”

○纯印老人讲“有心作善,其善不赞;无心作恶,其恶无过”。

○在关内,生活非常贫困,一天她领着两个女儿在山上挖野菜,十三岁的三女见枣树上的枣子已近成熟,半红半绿,诱人馋涎,见无人看管欲偷摘些,刚一动念,即被她发现劝止说:“一个人一生的作为,切不可亏理,违心违理的事千万不可作。不要耍小聪明,认为人不知鬼不晓,离地三尺有神灵。人活在世上,要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占小便宜吃大亏。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损人决不会利已,这就是因果不虚的道理。世间人凡是昧着良心干坏事的,决没有好报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