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代表作品,诠释的是六道轮回!

莫言,六道轮回

莫言的代表作品,诠释的是六道轮回!

    按: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很奇怪的是本博主前天就有预感),让世界开始关注中国文学,无疑会给中国文学注入一剂强行针,可能会在不长时间内催生出具有超越时空影响的名著型作品——中国现当代文学都没有产生过世界性名著。十多年前,本博主做记者时曾经电话采访过莫言,其耿直爽快的山东汉子风格令人印象深刻。在现实社会,许多有成就的政治家、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都会向佛法吸取营养(很多本来就是佛菩萨的化身,其应机教化世人,比如孔子就是红文殊的化身,后来还转世为司马迁,二者为构筑博大的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作家们也不例外,很多作家试图用文学的形式诠释六道轮回和佛法精髓,其中就包括莫言。莫言在接受诺贝尔奖组委会采访时特别推荐了他的长篇作品《生死疲劳》,莫言说:“因为这本书比较全面地代表了我的写作风格,以及我在小说艺术上所做的一些探索。”而这本书诠释的正是生命的六道轮回下文综合转发自网络媒体。 

 

 

 中国本土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引言:

    《生死疲劳》既是一部关于人生本苦的书,又是一部关于 “六道轮回”的书——

 

 

    莫言专访:《生死疲劳》从佛教思想出发(节选) 

   
     莫言透露,《生死疲劳》从“六道轮回”的佛教思想出发,主人公之一“一世为人、一世为马、一世为牛、一世为猪、一世为驴……”小说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50年的历史,围绕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 蒲荔子  2005年12月22日)

 

   

     向佛经求源泉,莫言创作《生死疲劳》(节选)

    东方早报记者  陈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