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没坐几分钟就想换姿势怎么办呢?

Q:自己没坐几分钟就想换姿势怎么办呢? 坐没几分钟就想换姿势,大多数都是因为身体不习惯的关系,禅坐时身体上的痛,大多是正常反应,请试着去接受它,慢慢的去习惯它,久了就能习惯禅坐的姿势

  Q:自己没坐几分钟就想换姿势怎么办呢?

  坐没几分钟就想换姿势,大多数都是因为身体不习惯的关系,禅坐时身体上的痛,大多是正常反应,请试着去接受它,慢慢的去习惯它,久了就能习惯禅坐的姿势。若是身体某部位如腿、背、脊椎,曾受过伤或开刀治疗过,因坐姿而引发疼痛与不适感,造成不易用方法,就不要太勉强可放腿;采用椅子或禅凳的辅助工具来打坐。

  原则上身体的痛或不舒服,能接受就继续接受下去,不能接受时,可以换姿势。但是不要养成一种习惯,在一柱香内不断地换姿势,这样会影响自己心的安定和干扰他人打坐。正确的坐姿(七支坐法)和每天固定练习打坐有助于对治身体的痛。

  如果觉得很昏沉和多妄念时,为了对治可改用双膝跪地、两手合掌、两眼睁大、平视正前方,继续用方法或者是经行。

  参考资料:

  04-03《禅的体验‧禅的开示》p. 0294

  04-10《禅钥》p. 0063

  04-03《禅的体验‧禅的开示》p. 0032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