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是什么意思呢?

Q:「妄念」是什么意思呢? 念,有正念、有杂念;但不论正念或杂念,从禅宗和禅修的立场来看,都是妄念。 妄念之中,有你在用的方法念头,名之为「正念」;也有不是在用方法,而是打扰你、扰乱

  Q:「妄念」是什么意思呢?

  念,有正念、有杂念;但不论正念或杂念,从禅宗和禅修的立场来看,都是妄念。

  妄念之中,有你在用的方法念头,名之为「正念」;也有不是在用方法,而是打扰你、扰乱你的念头,名之为「杂念」。例如:不要想的事情偏偏在想;不希望出现的念头又不听使唤地出现;念头混乱不统一。

  而「正念」是统一的妄念,是用方法来用功,念念「念佛」是正念,念念「数息」是正念,念念在「参话头」是正念,念念用「默照」也是正念;所以念念不断在方法上都叫做正念。

  ※参考自:圣严法师 《神会禅师的悟境》、《动静皆自在》、《禅的世界》

  参考自:圣严法师 / 《学佛知津》《智慧一○○》《学术论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